【老外谈】回望中国改革开放40年之三十二:寻找东巴传统音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9 10:21:07

编者按:1981年,龙安志(Laurence Brahm)以大学交换生的身份第一次从美国来到中国,此后近40年的时间里他一直在中国生活和工作,他是律师、作家,同时也是喜马拉雅共识机构创始人和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高级国际研究员。他讲述了他自己的故事,以及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历程。

自2018年5月24日起,中国日报网每周四刊发一篇连载文章,讲述龙安志眼中过去40年中国发生的巨变,从11月起,将每周于周二、周四各刊发一篇。敬请关注。

【老外谈】回望中国改革开放40年之三十二:寻找东巴传统音乐
纳西音乐家宣科 [龙安志供图]

在丽江古城,有一个隐藏在小巷深处的剧场,这里每晚都会有一群老艺人坐在一起演奏纳西古乐。负责组织这场特殊演奏会的是一位年迈的音乐老师,他每晚都在这里,从不缺席,可以说他是这个东巴音乐和纳西文化之夜的基石。

“很可惜,”他对台下的观众说,“多年来,许多音乐家在这个舞台上消失了,离开了我们。”不过同时,年轻一代的音乐家们坐在老艺人们的身侧,希望这一传统能够留存下去。

古乐会结束后,我在后台找到了宣科。“您是保存纳西文化领域里最活跃的个人,”我向他提出了心底的疑问,“面临西方化的冲击,您觉得纳西文化的传统价值受到威胁了吗?”

“因为现在丽江开放了旅游业,”他叹了一口气,“这带来了好处,但也有不好的地方。比如,西方游客来了这里,他们只对(本地)文化感兴趣。他们来这里只有一个目的,来寻找传统文化、来寻找那些仍然坚守传统习俗生活的人们。所以,他们来到我的演奏厅,在这里聆听纳西人民演奏的原生态音乐。当然,这是为了旅游,但这也保存了文化。这些音乐家们都老了,这给他们提供了工作机会,也让他们的生活有了寄托。”

“或许这是纳西文化的最后一扇窗户?”

“纳西文化正在消失,”他点了点头,“举个例子,比如说婚礼。在纳西人的字典里,根本没有表达父亲或婚礼的词语。孩子们不知道他们的父亲是谁,这是一个母系社会,自由恋爱是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所以纳西传统的殉情文化也是从这里来的吗?”我大声地问道。

“东巴祭司认为爱情是存在于天堂和地狱之间的至福境地。他们认为地狱只在下面燃烧,天堂只在上面打开。天神是仁慈的,进入天堂的人会受到他们先祖的欢迎。所以很多情侣通过吞服毒药或者跳崖溺水的方式自杀。他们觉得这么做很安全,希望能够去到天堂与地狱之间的至福境地。丽江几乎每一个家族都曾经发生过殉情。”

“在西方人看来,(殉情)是一个悲剧,”我想要了解得更多。

“纳西人认为这(殉情)很浪漫,”他继续解释道,“他们可以去到另一个世界,一个漂浮的世界。殉情情侣的父母每年会举行一到两次的仪式,请东巴祭司诵经庆祝他们的孩子在这个第三漂浮世界里幸福安康,他们相信最终先祖们会打开天堂的大门,让他们的孩子升入天堂。”

“香格里拉的概念就是这样出现的吗?”我问道。

“不是,”宣科摇了摇头,“香格里拉不是一个真实的自然世界。詹姆斯•希尔顿的《消失的地平线》出版之后,人们相信那是一个好地方。因此,人们认为香格里拉是人间乐园。”

“你们这一代人还有人相信存在这个‘第三漂浮世界’吗?这是一个非常古老的纳西传统,但同时也是一个非常现代的想法,”我说出了自己的看法。

“为什么?”宣科看上去有些惊讶。

“因为年轻人愿意抛下物质世界为了爱情或理想而死,他们尝试追寻梦想、让梦想变为现实,甚至不惜付出生命的代价。这是一种非常浪漫甚至现代的理想典范。”

“所以人们想要找到一个像香格里拉一样的地方。如果它真的存在,他们会卖掉车子和房子,抛下所有的负累,去寻找香格里拉这个理想世界。所以在现代人看来,这不仅仅存在于中国。”

“那么‘第三世界’真的存在吗?”

“如果它是真的,”宣科叹了一口气,“那么它将会发生。如果不是真的,它就是一个梦想。把它当成一个梦想吧,它非常棒。”

“您挽救了东巴音乐,把它推向游客、推向世界。但旅游也会改变文化。您如何应对这种冲突呢?”

“人们想要挽救文化,想要伸出援手帮助挽救其他人的文化。人们接受的教育越来越好了,可是当他们仅保有一种社会理念、一种说话方式,他们又如何提供帮助呢?他们又怎么能够接受更好的教育呢?我是在上世纪40年代前接受的教育。我认为在某些方面,旧的教育体系比现在要好,在那个时候,我们可以自由选择,如果我们想要学音乐,我们就可以学。”

“丽江是茶马古道上的一个站点吗?”

“以前在西藏,主要食物是酥油茶,含有大量的油和脂肪。西藏太冷了,必须每天摄入一定量的酥油才行。普洱茶可以分解油脂,提供维生素,可是西藏并不出产普洱茶。锡金、尼泊尔、不丹、(印度)大吉岭都需要依靠普洱茶。茶商们从印度带回货物和经文。茶马古道南起云南茶叶主要产区思茅、普洱,途径大理、丽江,到达德钦、昌都、西藏,然后转口锡金和印度。古时候,走一趟茶马古道单程需要4个月。是的,你正在行进在茶马古道上。”

“这是通往香格里拉的路吗?”

“这个问题很难回答。我让中甸变成了香格里拉,那是我推动达成的。1998年12月28日,我是把这个想法讲述给记者听的第一人。后来,BBC、NHK都跑来采访我。我改变了想法,但是已经太迟了,因为它已经广泛传播开来。1946年之前,我住在昆明,我记得有那么一个地方融合了藏族、纳西族和汉族文化,我的祖母和母亲都是在那儿附近出生的,所以我想和人们分享一些美好的事物。后来,这变成了事实,中甸正式易名为香格里拉县。我说了这些话之后,他们不再砍伐原始森林里的树木,所以那里变得比之前更好了。”

(翻译:谌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