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回望中国改革开放40年之二十五:开始“寻找香格里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6 09:22:00

编者按:1981年,龙安志(Laurence Brahm)以大学交换生的身份第一次从美国来到中国,此后近40年的时间里他一直在中国生活和工作,他是律师、作家,同时也是喜马拉雅共识机构创始人和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高级国际研究员。他讲述了他自己的故事,以及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历程。

自2018年5月24日起,中国日报网每周四刊发一篇连载文章,讲述龙安志眼中过去40年中国发生的巨变,从11月起,将每周于周二、周四各刊发一篇。敬请关注。

【老外谈】回望中国改革开放40年之二十五:开始“寻找香格里拉”
龙安志供图

北京的春天,茉莉花飘香。中国新闻和信息部长赵启正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就如何改组中国的传媒产业,而不是如何吸引外国投资,征询我的建议。

那是2002年,中国开始实施一项财政支出计划。朱镕基总理希望刺激国内消费,以减少对出口的依赖。这意味着中国不再只关注沿海城市,同时也要发展广大的内陆地区。“基础设施投资将打开西部的大门,”赵启正说,“就像美国的西部大开发一样。”

“现在的问题是,我们如何利用媒体来引导投资流向中国的西部地区?”赵启正抛出他的问题。

我想了一会儿。“让中国人去旅游,去中国的西部地区,让他们作出自己的判断。这样真的会更有效,相信我。三十六计里有一计是调虎离山,吸引游客去旅游吧,让他们亲眼看看那个地方。如果中国的媒体能够做到这一点,那就是一个巨大的进步。”我回答道。

赵启正点了点头,他似乎赞同我的看法。他兴奋地谈论着中国在西部地区实行的多层次投资政策,“首先,国家投资基础设施,然后,让中国的私人投资享受基础设施投资带来的红利,紧接着,外国投资也能享受中国私营部门创造的红利。这样循序渐进地发展下去,所有少数民族群众的生活水平都将得到提高,也为中国的沿海产品创造了一个超级消费市场。”

我知道中国可以成功地推进这样一个项目。不过,我担心这会对环境造成负面影响,破坏延续了数百年的悠久传统和生活方式。

“我们也应该解决这个问题,”赵启正点了点头,他向我发问,“不过,我们要怎么做呢?”

我的脑子里突然冒出了一个想法。“我记得1992年我第一次去拉萨的时候,每天下午我都会跟着朝圣的人们一起去大昭寺,那是拉萨最圣洁的宗教场所,仅次于布达拉宫。人们聚集在大昭寺门前的广场上,不停地拨动转经筒、虔诚地俯首跪拜。那是一天中阳光格外强烈的时候,眼前的影子被拉得很长。离开广场后,我会找个茶馆坐下,喝很多茶。空气非常干燥。这是一个非常放松的时刻,在一天行将结束时感到内心平静。回到北京后,我再也没有享受过那种平静了。如果你能在一部旅行纪录片里传达出这种感觉,再加上一本游记,不需要推出任何政策或者对观众和读者强行灌输任何想法,就会有很多人想去这个地方看看。”

“好主意!”赵启正说,“我喜欢这个办法。”

“嗯,如果你授权我拍摄这部纪录片、写这本游记,我会搭车穿越中国遥远的西部地区,带一个纪录片摄制组跟拍,为中国西部打造一个新形象。有点像1970年代的美国西部,想想老鹰乐队的《加州旅馆》。我想要把这部片子叫作‘寻找香格里拉’。你同意吗?可以允许我这么做吗?如果可以的话,我会带给你一部中国有史以来最酷的纪录片。”

赵启平考虑了一下。“我相信你,”他说道,“你总是给我提供很好的建设性意见。”

我惊呆了,没有想到会听到这个回答,这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寻找香格里拉”之旅就此开启。

(编译:谌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