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回望中国改革开放40年之十八:出访美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0 09:56:44
分享

编者按:1981年,龙安志(Laurence Brahm)以大学交换生的身份第一次从美国来到中国,此后近40年的时间里他一直在中国生活和工作,他是律师、作家,同时也是喜马拉雅共识机构创始人和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高级国际研究员。他讲述了他自己的故事,以及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历程。

自2018年5月24日起,中国日报网每周四刊发一篇连载文章,讲述龙安志眼中过去40年中国发生的巨变,敬请关注。

【老外谈】回望中国改革开放40年之十八:出访美国

作者和时任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盛华仁。[龙安志供图]


1999年4月,朱镕基总理出访美国前夕,中美关系发展势头良好。1998年,中美双边贸易总额突破550亿美元,美国成为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美国的第四大贸易伙伴。就合同金额而言,美国是中国最大的单一投资者,约有总额达214亿美元、共计2.6万余个项目等待中国政府审批。朱镕基总理启程访美,中国央行伸出了橄榄枝,美国最大的两家保险公司——约翰•汉考克和丘博——被告知其牌照申请将很快获批。

朱镕基总理出发前一天,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头版发表署名文章,申明了中国在贸易问题上的立场,指出“造成这种贸易逆差的原因是两国算法不同”,同时“中国对美国的许多出口业务经由第三国,导致出口价值增加”。

石广生表示,中国出口的许多产品实际上由美国在华投资开办的工厂制造,“中国生产的很多商品是美国不再生产的,因此这对美国应该是有利的,这一点应该被考虑进去”。为减少美国贸易逆差、让中美关系重回正轨,中国提出从美国进口一批基础设施建设所需的设备、技术和产品,总额约1.5亿美元。中方希望以此表示诚意,让美国在朱镕基总理出访期间表态不再反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完成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最后决议的谈判,被朱镕基总理视作访美的首要任务。中方代表团成员包括多位重量级人物,比如在国务院分管贸易相关事务的国务委员吴仪,她曾出任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以及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前主任王忠禹、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时任主任曾培炎和石广生。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时任副部长龙永图先行抵达美国,进行前期筹备。显然,朱镕基总理此次访美之行打算全力以赴。

可惜,情况有变。朱镕基总理出访期间,美国社会情绪紧张。美国大众似乎也难以理解朱镕基总理的幽默感。

在一场记者招待会上,针对中国是否可能成为美国面临的军事威胁的提问,朱镕基总理回答道:“看看你们的武器装备。美国核武器的数量是中国的好几百倍,质量也是全世界最好的。你们还害怕什么呢?”此时,朱镕基总理的话筒开始响起刺耳的杂音。“但是,美国话筒的质量可不怎么样,”朱镕基总理补充了一句。一名面露愠色的记者跳起来大声说话筒产自欧洲。“好吧,”朱镕基总理回答道,“那么,这表明向美国开放我们的电信领域开展合作仍然于我们有利。”

抵达华盛顿后,朱镕基总理与美国副总统阿尔•戈尔共同出席了一场环境工作会议。谈起美国的贸易赤字问题时,朱镕基总理告诉戈尔:“一旦美国能够向中国出口能源和环境技术,中国也会出现对美贸易赤字。中国很乐意在环境领域花上一大笔钱来帮助减少贸易赤字。”

显而易见,这些问题现在已经摊开来说了。在白宫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克林顿总统宣读了一份事先准备好的演讲稿,称赞朱镕基总理针对亚洲金融危机应对得当、中国的企业和金融改革成效显著。他表示希望看到中国在1999年结束前加入世贸组织。朱镕基总理脱稿演讲回应道,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也符合美国的利益。

朱镕基总理在麻省理工学院发表演讲时,各界焦点转移至美国对华贸易赤字。“中国不会成为美国的对手,” 朱镕基总理解释称,“我们的国民生产总值比美国低太多。即便在30年或40年后,仍然会存在巨大的赤字。因此,我们应当成为你们的伙伴,而不是你们的对手。”

朱镕基总理指出,美国的出口管制非常严格。“你们不批准卫星(出口)但批准小麦和橙子出口。当然,我们可以靠小麦和橙子过活,但我们中国人也想要提高生活水平。”

显然,华盛顿方面并不愿意听这些话,他们想听的是对美国体系的赞许、对美国模式的惊叹和尊重。然而,他们发现朱镕基总理难以撼动。朱镕基总理怀揣着明确的目标而来,一心想要推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因为加入世贸组织可以让中国改革的步伐一往无前,即便在朱镕基总理卸任后,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也会继续下去。

(编译:谌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