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回望中国改革开放40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2 09:57:30

过去40年,中国发展迅速,前领导人邓小平为中国崛起打下了牢固的基石。中国的领导人们弹尽竭虑、治国有方,再辅以中国人民的不懈努力,使得中国一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如今,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中国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与其他国家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建设公路、高速公路、港口、能源等项目,让世界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同时也让世界的存在更有意义。

我亲眼见证了中国在建设公路、高速公路、机场、港口等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看到中国推动京津翼一体化、提高出口通关速度,以及建设高铁网络,让所有人不论贫富都能以相对合理的价格实现便利高速出行。大型连锁餐厅、大型购物商场、电影院、游乐场等娱乐设施的建立,以及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施行,都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中国的高速发展。

技术领域的创新体现在无人机和机器人领域,有助于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而人工智能在商业部门和银行系统的应用,让中国人民以及在华外国人士的生活发生了变化。微信、微博和QQ等手机程序的应用,让世界“变小”了,让互联互通变得更快、更有意义。电子支付的普及,推动了经济的无现金化,如今出门完全无需带现金。

向优秀外籍人才发放中国“绿卡”,为在华外国人士打开了更多大门,让他们更好地融入中国。如今,很多外国人不仅精通汉语,还非常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节日,这都是得益于中国的开放以及中国给予外国人平等的国民待遇。

上海合作组织(SCO)、二十国集团(G20)、金砖国家(BRICS)等重要国际峰会的举行,表明中国乐意与其他新兴经济体进行更多合作。如今,中国与世界紧密相连,世界在制造和服务等领域离不开中国,因为中国在这些领域领先于其他国家。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亚洲开发银行(ADB)等金融机构的建立,着眼于全球经济的整体增长。

在上海、北京、广州和杭州等大城市,可以看到很多外国人。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和星巴克等外国品牌在中国发展势头良好。很多外国人都在中国买房定居,因为这里让他们感觉很安全。中国的氛围更有利于工作,很多外资银行在中国开展业务,中国也鼓励外国投资。中国是许多国家在投资领域的主要合作伙伴。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成就也令人瞩目。

我希望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能够继续“加油”,打创造健康的宜居环境,同时继续创造机遇、让世界实现合作共赢。

本文作者苏拉特•查达来自印度,是一家新加坡纺织公司驻中国办事处的负责人,已在中国生活了13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