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回望中国改革开放40年之十五:打破铁饭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30 09:44:28

编者按:1981年,龙安志(Laurence Brahm)以大学交换生的身份第一次从美国来到中国,此后近40年的时间里他一直在中国生活和工作,他是律师、作家,同时也是喜马拉雅共识机构创始人和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高级国际研究员。他讲述了他自己的故事,以及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历程。

自2018年5月24日起,中国日报网每周四刊发一篇连载文章,讲述龙安志眼中过去40年中国发生的巨变,敬请关注。

【老外谈】回望中国改革开放40年之十五:打破铁饭碗

作者与时任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主任王岐山合影。(龙安志供图)



打破铁饭碗中国改革开放的高潮发生在1998年3月22日,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将其改革目标概括为“一个确保、三个到位、五项改革”。其中,“一个确保”和“三个到位”旨在应对亚洲金融危机。“五项改革”则是市场和计划措施相结合的产物,目的是利用行政计划力量推动中国走向市场。

朱镕基总理提出的“一个确保”实际上包含了3个目标,分别是确保当年中国的经济增速达到8%,通货膨胀率小于3%,以及人民币不能贬值。

至于“三个到位”,一是彻底改革金融系统,中央银行强化监管、商业银行自主经营的目标要在本世纪末实现;二是使大多数国有大中型亏损企业摆脱困境进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三是完成政府机构改革。这三项任务必须在3年内完成,从当时的情况来看,朱镕基总理设定了一个紧迫的、几乎不切实际的期限,给各级政府施加了巨大的自上而下的压力,要求其在规定时间内拿出成果。

“五项改革”涉及一揽子社会福利和财政改革相关措施,是指进行粮食流通体制、投资融资体制、住房制度、医疗制度和财政税收制度改革。

上述改革措施,被视作朱镕基政府的执政“标志”。“三个到位”和“五项改革”切中所有经济和社会改革的关键方面,现在,人们普遍认为这些改革措施在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中发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朱镕基总理决定带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以确保中国改革的势头未来能够依靠市场自身的力量继续下去。

中国改革的关键在于领导层需要达成一种共识,即市场工具对于打开经济增长所必需的资本、价格、商品和融资自由流动的主动脉至关重要。为推动中国经济“有管理地市场化”,朱镕基总理提出的“宏观调控”模式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 引入发达市场经济体中被接受和应用的货币和财政干预工具,同时利用旧的计划命令工具使新工具发挥作用;

 准备运用“群众运动经济学”,即利用中国社会的特点扩大公众对机遇的反应,激发改革热情;

 在关键时刻运用“信号经济学”,发送强有力的信息,使得大众改变前进的方向,进而有效管控“群众运动经济学”的效力;

 设定远大的目标,以激发群众的激情和斗志;

 保持目光远大、仔细观察形势的变化、始终如一地朝着关键目标前进,让改变成为系统中一种持续性的力量。

控制通货膨胀、合理设置银行和金融部门、带领中国度过亚洲金融危机、将经济发展模式从单纯依赖出口转变为出口和内需并重,这些都是改革的目标。

毋庸置疑,朱镕基总理改变了中国经济体系和社会结构大的发展方向,这本身就是一种成就。朱镕基出任国务院总理期间,引领中国走上了新的发展道路。通过推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他带领中国走向了一个新的、不可逆转的未来。

(翻译: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