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回望中国改革开放40年之十九:走进战略大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7 09:38:06

【老外谈】回望中国改革开放40年之十九:走进战略大师

作者(第二排右)和时任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第一排中间)合影。(龙安志供图)

围绕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中美谈判已持续15年有余。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纸协议也逐渐扩充成为一份内容庞杂、体量巨大的文本。不过归根结底,协议主要涉及到几个悬而未决的关键问题。化学肥料相关问题被提出来,金融市场准入也引发激烈的讨论。这是一个大问题,也是美国谈判小组的关注重点,他们希望确保美国对全球资本市场的控制。

在谈判的某个阶段,1999年11月12日,美方主要谈判代表沙琳•巴尔舍夫斯基和她的同事们疾步走出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的办公室,返回酒店、收拾好行李,打算次日一早离开。他们感到很沮丧,迫不及待想要回国。

第二天凌晨4点,美国驻华大使馆的“二把手”威廉•麦卡希尔接到了一通电话,请他通知美方谈判小组7点到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开会。于是,麦卡希尔召集美方人员准时参会,他们的眼睛困得快睁不开了,却又隐隐透出一丝兴奋,期待好消息能够在最后一刻降临。

可惜,美方代表的希望落空了。他们先是与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谈了一个小时,随后接受国务委员吴仪的召见与朱镕基总理举行会谈。接下来的三个小时,朱镕基总理在副总理钱其琛、吴仪、石广生以及中方主要谈判代表龙永图的协助下,完全掌控了整个谈判局势。

朱镕基总理谈妥了所有事项,拟定协议承诺在未来某个时间解决中美之间的一切分歧。协议文本中写明,双方随后敲定细节内容。午餐时间,协议封面定了下来,中美将于当天下午正式签署协议。

沙琳•巴尔舍夫斯基和龙永图分别在“中美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双边协议”上签名,这份协议涵盖一系列涉及中美“共同利益”的事项,比如关税和产品配额,以及中国向美国企业开放金融服务和电信市场等。

中美达成协议被誉为一场“双赢的谈判”,被视作“中国历史上的一件大事”。协议签署后,中国将很快加入世贸组织。虽然中国入世无疑会带来许多变化,但这些变化的影响会逐渐减小。

龙永图告诉媒体记者:“过去20多年,我们一直在推进开放进程。我们开放得越快,我们发展得越快。通过开设合资企业,有许多本土公司成长得很快……这次谈判的结果是,中国决定坚持改革开放,融入世界经济发展浪潮。中国将遵循国际准则,这不是妥协让步。因为遵循国际准则是每一个负责任的国家应当担负起的责任。依规办事,可以完善我们的投资环境,增加外国投资者的信心。竞争将变得更加透明。”

龙永图鼓励大家“不要过多担忧”,“开放没有什么好怕的,不过我们一定要坚持开放的原则。开放必须是可控的,必须是有条件的。此外,我们还必须要求相互开放。如果我们敞开国门,其他国家也必须这么做”。

2018年,仅仅20年之后,在美国总统特朗普挑起贸易战的当下,龙永图的这席话显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意义。

(编译:谌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