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回望中国改革开放40年之十七:中美关系,山雨欲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3 10:01:59

编者按:1981年,龙安志(Laurence Brahm)以大学交换生的身份第一次从美国来到中国,此后近40年的时间里他一直在中国生活和工作,他是律师、作家,同时也是喜马拉雅共识机构创始人和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高级国际研究员。他讲述了他自己的故事,以及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历程。

自2018年5月24日起,中国日报网每周四刊发一篇连载文章,讲述龙安志眼中过去40年中国发生的巨变,敬请关注。

【老外谈】回望中国改革开放40年之十七:中美关系,山雨欲来

作者(左边)和时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左二)、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盛华仁(左三)、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右三)。(龙安志供图)


1999年3月初,春天的气息已然扑面而来。时值美国国务卿玛德琳•奥尔布赖特访华,她与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会面,二人主要就朱镕基总理即将访美事宜的相关安排进行磋商。一切细节敲定后,奥尔布赖特受到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的接见。江泽民主席表示,在解决所有不同的问题时,中美关系“必须要立足于长期战略利益”。

当月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向朱镕基总理提问,中美关系趋紧之际他对即将到来的访美之行有何期待。朱镕基总理的回答显得既不乐观也不悲观。他说中美两国有必要发展“战略伙伴关系”,并提到“美国自身的内部斗争(政治分歧)导致中美关系恶化,我是当前这种局势的受害者……尽管氛围不佳,我仍会去美国……我必须要去告诉众人真相,努力恢复中美关系发展势头”。

紧接着,又一个关键问题被提了出来——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朱镕基总理回答道:“中国加入关贸总协定(GATT)和世贸组织的谈判持续了10多年,头发都等白了。难道不是是时候结束谈判了?首先,这些成员国已经明白,没有中国的加入,世贸组织不可能成为一个有代表性的组织,因为你无法忽视世界上最大的市场。根据我们的经验,加入世贸组织时可以留存一些需要观察的问题。”

朱镕基总理随后给出了一个关键暗示。“中国准备做出一些重大让步。最近,我们与美国和欧盟进行严肃而认真的谈判。分歧在减少,但没有完全消失……有关各方都应该做出一些让步。”

接下来,朱镕基总理明确阐述了他对于访美之行的期待。谈及中俄关系问题,他表示“中国、美国和俄罗斯的关系都很好”。“我访问俄罗斯时受到热烈欢迎。叶利钦把我的手放在他的心窝上,说我是他的兄弟。我们中国人有礼尚往来的传统。因此,我也把他的手放在我的心窝上,称他为兄弟。离开时,叶利钦拥抱了我,我们贴了贴脸颊。我们是热情真诚的朋友。这次去美国,我想我也会受到同样的热烈欢迎。克林顿总统或许不会拥抱我,但如果我们的手紧紧握在一起,也会传递出同样的含义。”朱镕基总理的意思再清楚不过了。

不过,当美国驻北京大使馆的官员被问及如何看待朱镕基总理的言论时,很多人一头雾水。显然,朱镕基总理发言文本的翻译稿没有在大使馆内部或美国国务院传阅。大使馆一位高级政经官员表示,他在电视上看到了朱镕基总理的发言,但没有翻译。这似乎证明一场山雨欲来。

(编译: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