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回望中国改革开放40年之二十八:摩梭人的性别平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15 09:51:01

编者按:1981年,龙安志(Laurence Brahm)以大学交换生的身份第一次从美国来到中国,此后近40年的时间里他一直在中国生活和工作,他是律师、作家,同时也是喜马拉雅共识机构创始人和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高级国际研究员。他讲述了他自己的故事,以及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历程。

自2018年5月24日起,中国日报网每周四刊发一篇连载文章,讲述龙安志眼中过去40年中国发生的巨变,从11月起,将每周于周二、周四各刊发一篇。敬请关注。

【老外谈】回望中国改革开放40年之二十八:摩梭人的性别平等
杨二车娜姆 [龙安志供图]

沿着狭窄的小径穿过彝族部落,翻越山岭抵达泸沽湖畔。泸沽湖像是一面巨大的镜子,平静的水面闪耀着粼粼波光。

泸沽湖是摩梭人“女儿国”的聚居地,可以说这里是世界上仍保留母系社会制度的最后一块土地。他们沿袭了许多藏族习俗,信奉藏传佛教。

格姆女神山是摩梭人的神山,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他们的价值观和社会等级制度。泸沽湖是摩梭人的母亲湖,格姆女神山是他们的保护神。古时候,摩梭男子在茶马古道上讨生活,女子留守后方。这也是他们治理社会的方式。虽然摩梭人有许多习俗略显古旧,但他们的思想非常现代,甚至在大多数西方社会可以称得上先锋和前卫。

我是从杨二车娜姆的口中第一次听说摩梭人和泸沽湖。杨二车娜姆是出生在泸沽湖畔的摩梭人,少年时离开家乡前往上海学习音乐,后赴北京求学。大学毕业后,她成为一名表演家和作家。

摩梭人仍保留着女权制家庭形式,女性主宰一切。女性可以自由选择她们的爱侣,但不会结婚。子女跟随母姓,由整个母系家庭的长辈共同抚养长大。家庭财产由女性掌管并按母系继承,即从母亲传给女儿。

“走婚”是摩梭人最具代表性的婚俗。旧时,每个摩梭人家族都会在靠近大门入口处单独修建一栋“花楼”,年轻女子相中某个男子后,会用指尖轻触对方的手掌表达心意,两人确认彼此均有意后,即可进行“走婚”。走婚时,男方只能在入夜后偷偷潜入女方“花楼”,并在天亮之前从“后门”离开。

杨二车娜姆的祖屋是一栋两层高的摩梭传统建筑,面积很大,也兼作旅馆。这里距离旅游村很远,房屋沿泸沽湖畔而建,背倚格姆女神山。

“在汉族文化里,龙在上凤在下,”杨二车娜姆把一头黑发拢到耳后,她向我解释称,“在摩梭人的文化里,则是凤在上龙在下。”

“你在这里出生,但现在大部分时间都生活在北京,”我问她,“相较而言,你更喜欢哪里呢?”

“这里是我的家,清澈、干净、温暖、所有家人都在一起。整个社会也应该像我的家族一样,大家都开开心心地生活在一起。”

“为什么社会不是这样呢?”

“因为人们忘记了女性才是社会的核心。”

“女性?”我追问道。

“女性!”她的回答简短有力,手掌不经意间握成了拳头。

“所以这是最后一个母系社会?”

她叹了一口气,不过又笑了起来,“大门向游客开放之后所有人都进来了,保持我们的传统会遇到一些问题,不过也不是太严重。因为当越来越多的摩梭人像我一样离开家后又回来,他们会发现家里有些东西比其他地方更好。我们的生活和谐而又充满爱。”

“我曾经走过茶马古道,”我告诉她,“每个地区都有神山,白族人的神山是洱海旁边的苍山,玉龙雪山是纳西族人的神山。在泸沽湖畔,摩梭人有神山吗?”

“我们摩梭人也有神山,格姆女神山,就在泸沽湖的后面。相传格姆女神曾经是一个美丽的摩梭女子,她在泸沽湖畔长大,同其他摩梭女子一起在湖边劳作。一天,她们在湖边耕作时天神看到了格姆,并为她的美丽所倾倒。后来有一天突然下起倾盆暴雨,天神显现将格姆卷上天空。格姆升空之际留下了眼泪,村民们聚集在湖边眼看着格姆消失在云间,大家都哭了起来。村民们的哭喊声冲散了把格姆卷走的那阵风,格姆掉落地面化为一座山。”杨二车娜姆站在泸沽湖畔,向我讲述了格姆女神山的传说。

泸沽湖是悬在群山之上的纯水,是一片蓝色的绿洲,是天与地的连接点。格姆女神在天上吹着长笛,她是摩梭人的和平保护神。

杨二车娜姆回忆起过去生活里最快乐的时刻,那时她深夜坐在湖边、凝望着满天繁星陷入沉思。这是最适合倾听的时刻,有时候,甚至可以听到天上飘来的笛声。

(编译:谌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