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6全国两会  >  焦点新闻

围棋人机大战雷军看好“阿法狗” 小米将研发机器人

中国日报许靖烯 2016-03-10 14:38:5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3月10日电(记者 许靖烯) 谷歌AlphaGo和韩国围棋手李世石的人机大战正在上演,备受瞩目,互联网科技届的大佬们,纷纷被邀请预测战果。雷军10日上午在全国人大会议驻地接受中国日报记者专访时表态,看好AlphaGo,并断言在下围棋这件事上,电脑战胜人,是迟早的事。

同时,雷军透露,小米内部有人工智能的小组,小米手机上的人脸识别功能就是研究成果之一。

“我们对未来探索的方向,除了VR(Virtual Reality虚拟现实)以外还有机器人。我们也投资了4家跟机器人相关的企业,我们自己内部也在立项做机器人。人工智能对机器人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基础技术,”雷军说,并透露除了服务型机器人,也投资了研发工业机器人的企业。

谷歌AlphaGo和李世石的围棋大战受到了中国网友的广泛关注,除了热议“人工智能时代是否快要来临”以外,网友们也在感叹美国全球领先的高科技发展水平。

雷军坦承,在基础科技的高精密技术研发方面,中国还落后美国大概十年。“我们现在是从‘微创新’做起,要有耐心,国内鼓励创新的大环境也很好,”雷军说。

雷军告诉记者自己小时候学过围棋,所以对围棋也非常有兴趣。因此在忙碌的两会期间,雷军也不忘关注围棋人机大战。昨天大战拉开帷幕前,雷军就发微博表示,“这次电脑和世界顶级高手下围棋,无论输赢,对人工智能又是一个标志性事件!”

随后“阿法狗”胜出第一局,雷军在开完会后又发了条微博:“作为围棋爱好者和计算机工作者,我坚信电脑胜出是时间问题,真的没想到第一局就赢了!”他还连给三个大拇指表情符号。

雷军认为,从人工智能的角度,围棋可能是最难的一个项目,因为“千古无同局”,变化太多了,而且目标不是单一目标,不是局部的死活,是全局的胜负。

“所以在过去二、三十年里,人工智能的围棋水平,一直停留在业余二、三段的水平,差距很远。大家觉得不可逾越,”雷军说。

雷军之所以“押注”计算机在围棋上迟早战胜人类,是因为对计算机的计算能力和人工智能的发展有信心。

“计算机是以计算见长的,只要有合适的人工智能的模型,去优化这个计算过程,让计算机能有一些‘直觉’来帮它避免一些不必要的计算分支,减少计算量,使它在很短的时间内反应过来,理论上还是有战胜人类的可能性的。因为计算机的长处就是计算力,而下围棋,计算力很重要,”雷军说。

“深度学习是这几年人工智能一个比较热门的方向,而且的的确确有一些重大的突破。我们内部的确有一些人工智能的小组,已经发明的产品比如说小米手机上的人脸识别。在过去的几年里面,识别的准确度提高了非常多,”雷军说,“在我们内部的话,深度学习这块主要应用在相册整理。”

据雷军介绍,小米手机里的人脸识别功能可以为相册整理带来巨大的方便。比如你拍了几千张照片,这个功能可以自动把同一张脸孔的照片聚合成一个目录。

雷军指出,人工智能对研发机器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基础技术。他也透露机器人是小米未来探索的方向之一。

除了服务型机器人,小米还投资了研发工业机器人的企业,参与到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过程中。

“因为小米它就是实体经济,小米是高度依赖实体经济的,”雷军说。

“小米从五、六年前谈的新国货的本质就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做产品很认真、很细致。小米之家人山人海,说明大家认可我们产品的品质。要做这么好品质的产品,有赖于供应商的配合和合作,”雷军说。

此外,他透露:“小米也管控了工厂。我们在工厂放了非常多的工程师,两年多前我就推动我们的工厂尽量地自动化,倡导他们全部使用自动化设备。”

“我觉得自动化设备对于提高产能、保证品质都有很重要的意义。工业自动化这块我是早就关注了,”雷军说。

(编辑:孙若男 宁波)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孙若男标签: 雷军 人机大战 小米 人工智能 机器人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