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中国应在国际舞台发挥更重要作用

作者:潘梦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21 15:38:09

潘基文:中国应在国际舞台发挥更重要作用

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左二)检阅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维和部队和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12月21日电(记者 潘梦琪)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用他最喜欢的一句话总结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那就是“成就越大,责任越大”。

他说,“中国在1978年改革开放后,社会经济发生的大变革与大发展是难以用言语描述的。”

潘基文认为,中国过去40年所取得的经济成就堪称“奇迹”,他说,中国不仅让中国人民富了起来,还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树立了一个发展样板。

他指出,1978年,也就是改革开放元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仅占世界经济比重的2%,许多中国人生活在贫困线下。

然而,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社会经济实现飞跃式发展。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9%,达到12.06万亿美元(827122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的五分之一,超过了英国、德国和日本,继续保持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此外,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245美元(36396元),是1978年的104倍,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则从1978年的20美元(约137元)增长至1935美元(13432元)。

潘基文说:“中国经济建设最突出的一个成就就是让7亿多极端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的70%。”

潘基文强调中国的扶贫工作意义重大。他补充道,中国还承诺会承担更多国际责任。

在离开联合国近两年后,现年74岁的潘基文仍然对中国在联合国应对地区和全球性挑战方面继续发挥领导作用、推动多边合作的行为表示赞赏。

潘基文于2007年至2016年担任联合国秘书长,任职期间,他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和其他全球性挑战。

他说:“在我担任两届联合国秘书长期间,我努力推动联合国优先发挥其在促进全球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对此我深感自豪。”

2015年,联合国及其193个成员国批准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了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潘基文说,这些目标为世界应对当下最严峻挑战提供了途径,这些挑战包括减贫、教育、不平等、气候变化、改善公共卫生和性别平等。

潘基文说,2030议程需要“各利益攸关方在伙伴关系中,调动和分享知识、专长、技术和财政资源,帮助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他补充说,可持续发展目标确立三年来,取得的进展并不平衡,一些产业和地区比其他产业和地区发展更快。不过,他还指出,联合国已经同中国加强合作,并表示,中国在践行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的重要作用是帮助国内外人民提高生活质量。

中国于2016年发布了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国家规划。潘基文说,这是“国内发展规划与国际责任的完美结合”。

他表示,在一系列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气候变化是“最令人担忧的问题之一”。

潘基文最早是召开了2007年气候变化大会,随后他作了大量外交努力,让气候变化成为全球关注的重点议题。

潘基文说,他非常关注气候变化,因为气候变化正在使地球发生改变,带来了极大的风险和不稳定性。

“从突破历史极值的高温天气和野火,到史上最强飓风和洪水,气候变化不再只是一个议题,它已经发生了。前几个月的极端天气事件就表明了未来前景黯淡、危机重重。”

“今年夏天,加州燃起了史上最具破坏力的山火,火光冲天,浓烟滚滚。而在日本和朝鲜半岛,漫长炎热的高温天气也夺去了几十条生命。在格陵兰岛附近,北极最厚冰层有史以来首次破裂。这些不再是反常现象,而是成了新常态。”

他补充道,我们必须采取必要措施应对气候变化,否则城市和农村地区将继续面临炎热高温天气的伤害,人民流离失所,对各个国家乃至整个世界都会造成严重威胁。

因此,潘基文表示,他很高兴看到,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正在加强合作,落实《巴黎协定》。

潘基文将《巴黎协定》的签署视为他担任联合国秘书长期间取得的最重要成果之一。他认为《巴黎协定》为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提供了可能。

近200个缔约国在2015年签署的《巴黎协定》为遏制气候变暖、限制温室气体排放以及推动气候适应型发展和促进绿色发展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目标。

潘基文说:“为了实现这些目标,我们需要继续共同努力。”他补充说,他对美国退出《巴黎协定》深感失望,美国此举是在气候政策方面孤立自己。

他说:“这在科学上是错误的,在经济上是不负责任的,美国将站在历史错误的一边。我非常希望美国能重新考虑这一决定,回心转意。”

不过,潘基文相信我们仍有理由保持乐观。

他说,中国不断增强的气候领导力可能会对亚洲地区乃至整个世界发挥积极影响。他继续说道,中国决定在最后期限到来后全面禁售燃油车就是明证。

潘基文高度赞扬了中国对联合国维和事业所作的贡献。他还补充说,中国在复杂和困难的环境条件下,向联合国派遣维和部队,“是其他国家的榜样”。

潘基文:中国应在国际舞台发挥更重要作用

2011年,潘基文(左)在内罗毕与中石油长城钻探工程有限公司肯尼亚项目经理张召峰握手。图片来源:新华社

他列举了中国在叙利亚、阿富汗、缅甸、苏丹和南苏丹为维护和平与安全所作的贡献,并鼓励中国继续关注这些问题。

他说:“这不仅表明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也表明中国正在承担更多国际责任,把和平带到世界的其他地方。”

潘基文1944年出生在韩国,他亲眼目睹了朝鲜战争时的断壁残垣、妻离子散和经济萧条。

他说:“我在战争中长大,我亲眼见证了是联合国帮助我的祖国恢复重建,这是我投身公共服务事业的一个重要原因。”

随着二战硝烟散尽,联合国于1945年成立,旨在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提供一个国际平台。潘基文说,尽管当时的联合国备受争议,但它为所有国家和人民提供了另一种选择,让他们远离二战的枪林弹雨,免受灭顶之灾。

外交与合作

他说:“这种选择是基于这样的指导理念,即外交方式与相互合作是解决国际争端的更好途径。我珍惜和平,所以我特别珍视中国为维护和平付出的努力。”

他还说,朝鲜半岛的人民不会忘记中国为朝鲜半岛和平所做的一切。

他说:“在韩国和朝鲜的历史上,两国之间从未有过那种令人振奋的和谐局面。”

“中国的努力不容忽视。今年中国与朝鲜领导人进行了三次会晤,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潘基文长期以来一直积极参与处理朝韩关系问题,他同联合国的关系可以追溯到1975年他在韩国外交部联合国处任职之时。

潘基文:中国应在国际舞台发挥更重要作用

中国雕塑家吴为山在联合国总部举办雕塑展,他在开幕式上将自己的作品送给潘基文。

多年来他的工作经历不断丰富,担任了包括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筹委会主席以及韩国在2001至2002年期间担任的联合国大会主席办公室主任等职。

潘基文说,中国的改革开放与中国在联合国的作用和影响力相互促进,他强调他最欣赏的是中国坚持“共同繁荣、和平共处”。

潘基文说:“我的祖国韩国也受益于中国的这一理念。”他说,1991年韩国能加入联合国,中国的支持起了重要作用。

今年四月,潘基文开始担任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他说,他未来的工作目标是同中国和许多其他国家一道,通过博鳌亚洲论坛应对更多全球性挑战。他说:“世界正在经历重大变革,将面临更多新的风险和不确定性。”

他说,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业已成为世界面临的主要威胁,中国推动世界金融和经济不断发展的同时,还能作出更大贡献。

他说:“中国应该意识到自身的责任,推动世界金融经济的发展。”他还表示,中国的成就得益于多边贸易自由化,多边贸易自由化是二战结束以来实现全球繁荣、和平与稳定的主要因素。

潘基文说,他注意到,中国为对抗反全球化浪潮,推进中国进一步融入世界市场付出了更多努力。他指出,比如11月在上海举办的第一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就彰显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与国际社会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决心。

他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强调自由贸易和市场自由化重要性的大好时机,值得其他国家学习。”

潘基文还强调,“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对相关国家的人民有利,同时也构建了一个人类命运共同体。

四月,在海南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领导人宣示了中国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坚定意志。潘基文表示,“这对中国和国际社会都具有重要意义。”

他说:“因为中国走出去不仅仅关系到中国自身,同时也为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带来了好处。”

人物介绍

潘基文

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

出生日期:

1944年6月13日

教育背景:

1970:获国立首尔大学国际关系学士学位

1985:获哈佛大学公共行政硕士学位

职业背景:

1987-90:韩国驻美国大使馆总领事

1990-92:韩国外交部美洲局局长

1995-96:韩国外交通商部政策企划次官

1996-98:总统国家安全顾问

1998-2000:韩国驻奥地利大使

2000-01:韩国外交通商部副长官

2003:总统外交政策顾问

2007-16:联合国秘书长

2018: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

(编辑:齐磊 刘世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