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夏考察,首站来到固原。他走访了扶贫农户的家,深刻指出:“全国还有5000万贫困人口,到2020年一定要实现全部脱贫目标。这是我当前最关心的事情。”" />

习近平最关心的事

作者:朱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0 13:56:42
 
 

习近平最关心的事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同村干部和村民座谈。(图片来源:新华网)

2013113日至5日,习近平在湖南考察。

【习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难点在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湘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区域,党委和政府要更加重视这项工作。

【解析】马克思主义认为:在复杂事物的发展过程中,存在着许多矛盾,其中必有一种矛盾,它的存在和发展,决定或影响着其它矛盾的存在和发展。因此,要着重把握主要矛盾,抓重点、抓中心、抓关键。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它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扶贫工作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扶贫开发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大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农村尤其是贫困地区,要精准发力。具体来说,贫困地区要发挥自身优势,制定好目标,通过优化生产力布局、统筹城乡发展、加强对口帮扶等措施加快发展。湘西既是扶贫开发重点区域,又是少数民族聚居地。在扶贫攻坚的过程中,要发掘民族特色、地域风情、当地民俗,因地制宜,找到一条科学的脱贫致富之路。

扶贫工作是一场攻坚战,会遇到许多困难。我们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培养百折不挠的毅力,坚信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贫困并不可怕,只要有信心、有决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专家建言】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小云建议,希望将深度贫困的村庄作为试点,通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人居生活、村庄社会治理等多方面的综合治理,探索一条可持续治理贫困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