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夏考察,首站来到固原。他走访了扶贫农户的家,深刻指出:“全国还有5000万贫困人口,到2020年一定要实现全部脱贫目标。这是我当前最关心的事情。”" />

习近平最关心的事

作者:朱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0 13:56:42
 
 

习近平最关心的事
 
2016年1月4日,习近平来到重庆考察。(图片来源:新华视点)

201614日,习近平考察重庆。

【习语】扶贫开发成败系于精准,要找准“穷根”、明确靶向,量身定做、对症下药,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解析】马克思主义认为,原因总是伴随一定的结果,结果总是由一定的原因引起的;任何事物都处于因果联系的连接之中。因此,正确把握事物的因果联系,才能提高人们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和预见性。扶贫工作只有先找准“穷根”,才能对症下药、药到病除。

针对不同的“穷根”,扶贫工作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类指导、因势利导”。

精准扶贫,是指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

扶贫、脱贫不能大而化之,各项措施和工作一定要精准,要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扶贫、脱贫要制定专项计划,灵活运用整村推进、以工代赈、产业扶贫、就业促进的方法,推进扶贫试点工作,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多管齐下。

【专家建言】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陈钊教授认为,在扶贫工作初期,一般化的帮扶政策往往能起到很大的效果。但在新形势下,我国的贫困问题呈现出贫困地区分散、致贫原因各异等新情况,寄望于一种“包治百病”的扶贫方案已不现实,只有一对一制定个性化的扶贫方案才能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