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夏考察,首站来到固原。他走访了扶贫农户的家,深刻指出:“全国还有5000万贫困人口,到2020年一定要实现全部脱贫目标。这是我当前最关心的事情。”" />

习近平最关心的事

作者:朱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0 13:56:42
 
 

习近平最关心的事
2015年1月,习近平看望云南鲁甸地震灾区干部群众。(图片来源:人民网)

2015120日,习近平考察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龙头山镇。

【习语】灾区恢复重建一定要搞好规划,生活恢复和生产恢复一起抓,灾后恢复重建和扶贫开发一起抓,重建家园步伐要加快。

【解析】在云南省邵通市,灾后重建工作与扶贫工作密不可分。201483日,云南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群众生命财产和基础设施遭受巨大损失。地震发生后,习近平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只有将家园重新建设好,才能使百姓安居乐业,走出贫困局面。

【专家建言】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助理王军表示,中国扶贫基金会结合多年地震灾害重建经验,提出以人为本,建设韧性社区的重建思路,将关注四个方面开展重建工作,一是帮助受灾群众加固或重建住房,让他们尽快有个坚固、舒适的住所;二是发展经济,组建或提升农民合作社,提高受灾群众市场应对风险,参与竞争的能力;三是抗击灾害,提升灾损社区的抗灾能力,鼓励社区自发组织灾害救援网络,提高自救的能力;四是保护与发展,与村民一起,分析自身村庄的自然资源、人文资源等发展资源,制定保护、开发的规划,达到发展与保护双赢,达到可持续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