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6全国两会  >  焦点新闻

AlphaGo又拿一分,人类怕了?

中国日报网王瑜 2016-03-10 22:31: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AlphaGo又拿一分,人类怕了?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邵志清称,人类智能必然能战胜人工智能。(摄影:王瑜)

中国日报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王瑜) 据韩联社报道,谷歌人工智能程序AlphaGo10日下午与李世石的第二局对弈中,从序盘阶段就不断下出罕见变招。

报道称,让李世石和职业棋手愕然的是,在右下角下着定式的AlphaGo突然抽身,将黑13落在上边,摆起中国流布局。电视解说甚至惊呼从未看到有“人”如此下棋,而颇感意外的李世石思考了5分钟后才在左边落子。

很多人担心,人工智能会毁灭人类?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邵志清表示,“人工智能不断取得飞跃我们应该感到高兴,这更好地为未来机器为人服务奠定了基础。”

这不是机器首次下赢棋手。1997年,IBM的电脑深蓝对战加里·卡斯帕罗夫(世界排名第一的国际象棋大师),深蓝胜出;2006年中国超算“浪潮天梭”对战5位中国象棋特级大师。“浪潮天梭”胜出;2015年人工智能程序“AlphaGo”对战欧洲围棋冠军樊麾,AlphaGo以5:0胜出。

邵志清称:“如果是单个的机器和单个的个人对决那就有很多不确定性。机器人取胜我觉得是很正常的。”

“但是从整个群里来讲,我依然对我们人类的智慧充满了信心。作为一个群体来讲,机器的智能肯定是受制于人类的智能的,是由人类实现的。人类智能也必然能够战胜人工智能,”他说。

但是为什么出现机器战胜了某个个人呢?邵志清说:“因为我们信息技术的大力发展,机器在计算的速度、存储的空间上是有优势的。”

“以下棋为例,机器在很短的时间里能把所有的可能性穷尽。尽管我们人类大脑的潜力是无穷的。但是人类是一个有机体,他在记忆或者预测下棋的步数上来讲是有限的。我们现在讲一个好的棋手如果能看7步,那他就是一个下棋的高手。”

“而机器人它速度很快,它将所有的可能性都穷尽了。在很短的时间里就能看到10步看到20步,甚至掌握全局,”邵志清称。

邵志清介绍说,“国际在人工智能领域飞速发展,我们国内要力争追平甚至是超过国际水平。我相信,随着科技体制的调整,不断深化改革,一定会在很多领域取得成功。目前,中国在人工智能方面是有自己的知识储备和成果的。”

他说,“人工智能有不同的实现路径,有的是按照逻辑推理的方式,还有的是模拟人类大脑的工作方式,它不是符号推理。这种方式类似于用听、视、嗅、触、味5觉采集信息,通过大脑的反馈机制,适当作出反应。”

“我们国家这两条路都有研究,但是我们在集成创新和原始创新上相对而言成果并不太多,”邵志清称。

同时,他表示,“由于技术不好预测,所以究竟我们离国际水平差几年,其实很难判定。”

(编辑:孙若男 舒靓)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孙若男标签: 人机大战 围棋 人工智能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