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多部门合作专题  >  2015全国两会  >  地方之声

从2015年地方两会关键词看地方政府政治经济“新常态”

人民网人民网舆情监测室 2015-02-11 10:48:2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关键词九:雾霾治理

2015年北京“两会”的工作报告中显示,过去的一年北京空气中细颗粒物浓度下降了4%,但这个数据仍然无法抹去民众对雾霾的担忧。

2月4日,世界癌症日,一组新的数据出炉。世界癌症报告估计,2012年中国癌症发病人数为306.5万,约占全球发病的五分之一;癌症死亡人数为220.5万,约占全球癌症死亡人数的四分之一。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全国肿瘤登记地区恶性肿瘤发病第一位的是肺癌。2006年我国第三次居民死亡原因抽样调查结果显示,30年来,肺癌死亡率狂飙465%。目前肺癌占全部癌症死亡的22.7%,已成为我国癌症死亡第一杀手。

“肺癌的发病率随年龄的增长而升高,35岁开始人群肺癌发病率上升加速。”北京市肿瘤防治办公室副主任王宁说,10年间北京市肺癌发病率约增长了43%。

最近几年,雾霾一直都是“两会”的热门话题,加之大气污染对健康的影响日益显现,对雾霾的舆论发酵也在呈现多元。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各地方“两会”的工作报告都对环境治理有所提及,不少省人大会议也通过《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例如,2月1日,江苏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三次大会通过了《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将于3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部法规历经四审,开创了江苏地方立法的纪录。备受关注的重污染天限行、“限牌”需提前30天公告、居民区禁止露天烧烤等内容正式入法。1月31日,《安徽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在安徽省第十二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中表决通过,并将于3月1日起施行。这部堪称安徽“环保史”上最严的法律,在处罚力度、违法成本上做了明确界定。包括“治污”与政府及环保部门“政绩”挂钩;企业拒不改正违法行为,将“按日处罚”,处罚金额没有上限等。

大气治理的法律法规依据固然重要,但深入的贯彻执行才是根本。如果法律法规留于形式,成为空文,严重的环境健康影响仍然挥之不去。各地方政府“两会”已日渐尾声,各地2015年的工作报告也是对环境治理侃侃而谈,但是,民众更加期待的是政府对大气污染的切实监管,对污染企业的严厉惩罚。

关键词十:单独二孩

2013年12月28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单独两孩”政策依法启动实施。从2014年1月浙江省率先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到全国多地“单独二孩”政策迎来实施一周年,再到国家卫计委1月份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截至2014年12月底,全国提出再生育申请的单独夫妇已有近100万对。但是,与初期预测的相比,实际情况则不如预期“如火如荼”。

根据各地的公开报道,山东、广东及四川三省“单独二孩”申请数量较高,三省2014年的申请总量约为50万例,占全国申请总量的一半。其他各省(市)的情况则多低于预期:

从2015年地方两会关键词看地方政府政治经济“新常态”

全国多地“单独两孩”政策实施以来,两孩申请并未出现公众预期的“井喷式”增长。在2015年全国各地“两会”上,“尽早”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呼声急切,“鼓励一胎、允许二胎、严防三胎”成为生育政策的一种新思路。

2015年上海“两会”上,有卫计委官员呼吁更多符合“二孩”生育政策的上海家庭多多生育,生养两个孩子更适宜。浙江省政协委员戴方国认为政府加大放开单独二孩政策已迫在眉睫,建议政府尽快决策,在全国鼓励生育政策。安徽省人大代表汪海和杨华建议,社会老龄化程度不断加大,男女比例失衡,实行“鼓励一胎、允许二胎、严防三胎”的计划生育新政策。南京政协委员李萍今年“领衔”提交了两件关于“单独二孩”的提案,其中“需要加大新生儿疾病筛查实施力度的提案”引发了39位委员的关注及附议。河南省人大代表董广安提交了关于“河南推进全国全面放开二孩生育”的建议。湖北省人大代表罗联峰提交在宜都开展“全面放开二孩”生育试点工作的建议。

“单独二孩”申请数量远少于预期,主要原因在于“养不起”:抚养孩子的经济成本、时间成本高。同时,养育、医疗、教育等资源问题也是诸多“单独”家庭的“后顾之忧”。此外,要考虑一胎孩子的感受,对妇女就业和职业发展的负面影响等社会因素也增加了“不敢生”、“不想生”。

浙江省政协委员张正煜着眼于“单独二孩”新政遇到的问题,建议修订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细化明确独生子女认定标准,建议各级政府部门、教育部门尽早介入、提早规划。上海市妇联也在2015年“两会”上提出建议,在呼吁符合条件的家庭生育的同时,解决更多配套服务:健全0到3岁托儿服务体系,降低企业负担鼓励雇佣女性,完善生育福利制度等。对于生二胎成女性求职隐形门槛,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劳动争议庭庭长张弓建议:政府可以考虑通过立法、制定政策等手段,对招录女性的用人单位给予奖励和政策优惠等,平衡保护女性权利与企业发展之间的矛盾。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赵大荔、王庆娟、谭丝妲、杨洋、杨阳、沙莎、左薇、赵力君、杨程、刘俊霞、郭燕)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中国钢铁“大抛售”:亚洲攻守战或打响 欧洲央行QE已箭在弦上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