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多部门合作专题  >  2015全国两会  >  地方之声

从2015年地方两会关键词看地方政府政治经济“新常态”

人民网人民网舆情监测室 2015-02-11 10:48:2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关键词三:幸福指数

幸福指数是一种心理体验,它既是对生活的客观条件和所处状态的一种事实判断,又是对于生活的主观意义和满足程度的一种价值判断。它表现为在生活满意度基础上产生的一种积极心理体验。由美国经济学家P?萨缪尔森首先提出。如果说GDP、GNP是衡量国富、民富的标准,那么,百姓幸福指数就可以成为一个衡量百姓幸福感的标准。百姓幸福指数与GDP一样重要,一方面,它可以监控经济社会运行态势;另一方面,它可以了解民众的生活满意度。可以说,作为最重要的非经济因素,它是社会运行状况和民众生活状态的“晴雨表”,也是社会发展和民心向背的“风向标”。

2011年3月,温家宝在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字里行间涉及了民生问题的方方面面,如何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贯穿其中,在网民中产生了强烈反响。媒体则盛赞“民生路线图”提升幸福指数。此后“幸福指数”一词屡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在网络中的使用频次也逐渐上升。随着2015年1月7日以来地方“两会”的陆续召开,“幸福指数”作为一个充满民生关怀的词汇再次热了起来。

本次地方“两会”的一大特点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成为各地2015工作的重中之重。黑龙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尽管今年我省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很大,油价大幅下降导致财政减收,我们仍要把民生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把更多财力物力向基层和困难群众倾斜。”多地还提出了今年要办好若干件为民实事。宁夏表示,以办好民生实事为重点,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实心实意办好30件为民实事。浙江则明确了十个方面的民生实事,包括加大雾霾治理力度、基本完成5000公里黑河臭河治理等。

与之前相比,各地民生保障措施涵盖面更广,在提升人民幸福感方面更深入,更务实。除了多地调低或淡化GDP增长目标,提出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指标与经济增长同步的目标之外,上海和江苏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新增50万、100万个就业岗位。重庆提出,今年将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扩大异地就医跨省结算合作范围。湖北明确,今年将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省内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此外,“呼吸保卫战”打响,本次地方“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治污降霾成为一大亮点。北京核心区将实现“无煤化”,天津加大对“拒改”排污行为的处罚力度,浙江、江苏将加大雾霾治理列为今年的十大民生实事……治霾不能只靠天帮忙,必须得人努力。各地普遍认识到,只有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公众养成环保习惯,才能走出“十面霾伏”,创造良好环境,切实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关键词四:国企改革

在31个省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把国企改革被列为改革的重中之重。其中,“混合所有制改革”、“兼并重组”、“整体上市”、“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是各地推动国企改革的关键词。其中最大重点仍然是如何引进社会资本和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即实现企业股权多元化仍是当下国资改革的重要目标,即对国企自身股权结构、经营领域和治理方式的调整,“混改”将迎来进一步深化阶段。

目前地方国企改革已经取得了一些突破,江西、甘肃、湖南、北京等省市均先后进行了国企改革试点工作,将改革措施具体明确到企业集团。部分政府也在与国企努力“脱钩”,如黑龙江省、辽宁省要求推进各级行政机关所属企业脱钩改制工作,湖南省则直接将具体约束计入政府工作报告。围绕着“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思路,山西、河南等省提出要探索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湖北省提出更高要求,表示要“做优做强一批投融资功能强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北京、河北则聚焦于借助资本市场改革国企。北京市提出要提高国有资本证券化率,同时明确提出要把国有资本更多集中到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河北省也表示将加快省属国有企业核心资产上市和整体上市。

在股权结构方面,重庆要求推动市属国有集团层面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步伐。四川、浙江等省也明确提出将支持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在国企资产布局和经营领域的调整方面,浙江省表示将以港口、交通等投资营运平台建设为突破口,推进国有企业、国有资产整合重组。在国资投资运营平台搭建上,上海、浙江、河北等地推出了实质性的政策,如上海市政府提出建立国资流动平台。“公平”二字也是国企改革的重要导向。

对于国有企业的收入,山西等多省提出要完善收益共享机制,同时做好国企重大信息公开工作。山东则直接开始分“蛋糕”,表示将设立省社保基金理事会,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河南则在热议的“国企限薪令”中表示要确定国企管理人员薪酬水平,规范领导人员职务消费。

分享到6.79K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中国钢铁“大抛售”:亚洲攻守战或打响 欧洲央行QE已箭在弦上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