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多部门合作专题  >  2015全国两会  >  地方之声

从2015年地方两会关键词看地方政府政治经济“新常态”

人民网人民网舆情监测室 2015-02-11 10:48:2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关键词七: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成为2015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的热词之一,已是有目共睹的事实。自从习近平主席2013年出访中亚四国和印度尼西亚,提出中国和相关国家合作发展的重大战略构想——“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至2015年1月、2月地方“两会”的相继召开,全国31个省份,在本年度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不同程度地提到了“一带一路”。“积极融入、踊跃参与”成为各省份对接“一带一路”的共同态度。

纵观各地的政府工作报告,我们不难发现,在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方面,各地均有积极作为。北京市为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将推进天竺综保区、平谷国际陆港建设发展,支持“双自主”企业扩大出口。黑龙江省则以贯彻“一带一路”战略为契机,加大铁路、公路、口岸等互联互通及电子口岸建设力度,加强对俄全方位交流合作。山西省表示要加大承接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产业转移力度,主动融入环渤海经济圈和中原经济区。江西省更是明确提出,将对接中欧国际铁路班列,扩大该省至宁波、厦门、深圳铁海联运,组织实施“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专项计划,拓展与沿线国家的开放合作。“一带一路”核心区域内的青海省,计划今后积极吸引韩国企业对西部地区进行投资,把青海省建成陆上丝绸之路的核心经济圈。作为一带一路战略新扩围的重点地区,山东省政府公布了一带一路构建计划案,将促进中韩地方政府之间的合作,建立深化东亚海洋合作的平台等。

除此之外,浙江、陕西、新疆、广西等省区均把“一带一路”设置为2015年地方加速自身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机遇,并且积极纳入地方施政目标。

“一带一路”作为国家重大战略,贯通中国东中西部地区,并连接起亚太、欧洲等经济圈,其所带来的聚集效应将对区域经济一体化乃至全球经济产生深远影响。毫无疑问,“一带一路”建设正在成为地方部署经济发展的抓手。目前,国家层面的“一带一路”规划已经获批并在小范围下发,即将正式出台。

关键词八:京津冀

“京津冀”是北方经济规模最大、最具活力的地区。如此重要的“京津冀”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三极”,相应的政策发展规划,却经历了一波三折。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情况的汇报并提出“七点要求”,京津冀一体化首次被提至国家战略层面。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谈到2014年重点工作时,提出“加强环渤海及京津冀地区经济协作”。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表示,这意味着京津冀一体化驶入快车道,“京津冀”这三个字由此成为高热词。

而今年,北京更是将其放在2015年工作的首位。市委书记王安顺在北京“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5年要积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要认真对接和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牢固树立“三地一盘棋”的思想,主动担当、主动作为,推进协同发展实现良好开局。河北与天津的政府工作报告侧重点虽不相同,但三者都力图在交通、生态和产业上寻求突破。

各地“两会”结束后不久,已传出京津冀发展顶层设计方案——《京津冀协同发展总规划》近日已完成,或于本月底正式发布。有“两会”代表委员表示,《规划》内容“非常使人振奋”。此前媒体曾报道,原本计划于2014年6月出台的规划名为《首都经济圈发展规划》。更名的变化,更强调了京津冀三地实现协同发展的迫切要求。专家表示,这也意味着,河北作为独立的一部分,与京津“平起平坐”。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华南城市规划院院长胡刚评论说,“京津冀一体化,不是众星捧月而是繁星满天,不是一枝独秀而是均衡发展,不是各自为政而是统筹协作。”

《规划》将明确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的区域定位,并将对产业布局、产业转移对象进一步明晰。此外,生态环境保护、交通一体化建设方面将有较大突破。

当三地明确功能定位,打破行政壁垒,依靠政府顶层设计与统筹的优势,打破现有的利益格局和“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做好加减法,疏解与承接合理谋划,京、津、冀方能真正协同于“一盘棋”。

而对于北京、天津、河北人口1亿多居民来说,更希望此次“3.0版”的规划真正落到实处,“断头路”不再,“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薪水涨得过房价,还有盘旋压迫的雾霾散开。当三地真正享受到经济水平提升和生活品质提高,未来更长远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愿景方才可期。

分享到6.79K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中国钢铁“大抛售”:亚洲攻守战或打响 欧洲央行QE已箭在弦上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