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多部门合作专题  >  2015全国两会  >  地方之声

从2015年地方两会关键词看地方政府政治经济“新常态”

人民网人民网舆情监测室 2015-02-11 10:48:2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关键词一:深化改革

如果说,2014年是深化改革元年,那么2015年将是完成改革任务的关键之年。作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后首次地方“两会”,涉及的财税、医疗、土地、环境和户籍等方面的改革,成为地方“两会”关注焦点。31个省份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明确了改革重点。国企改革、财税金融改革、农村改革、价格改革是改革清单中提及最多的领域。

这些省份在谈及改革时,无一不提及国企改革。财税金融改革也是各个省份都提及的领域,扩大“营改增”试点范围、发展民营银行、深化投融资体制等是其中亮点。在31个省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农村改革均未缺席。“农村集体产权”、“林权改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土地流转”等是其中的关键词,“农业现代化”被频频提及。

北京市市长王安顺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继续简政放权,稳步实施财税金融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庆市“两会”提出深入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财税、投融资和价格改革,继续深化农村改革。河北省“两会”提出要毫不放松抓好“三农”工作,奋发有为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内蒙古、重庆、黑龙江等省市表示,在打造现代农业过程中,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浙江、黑龙江等多地提出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甘肃、黑龙江、河北、陕西等地将“提高农民收入”列为三农工作中的重点之一,各省均对此进行了各自的谋划。

此外,多数省份在今年改革重点中都提及推进价格改革。尤其是水、电、油、气等资源类产品价格改革。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也是今年改革重点。河北医疗机构牵手京津,山西鼓励社会办医,上海大病医保将引入商业险,浙江三甲医院托管县级医院,山东医保补助每人380元,河南将打击4类涉医犯罪等。

可以预见,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这些标志性的改革将扮演重要角色。2015年,改革将成为各地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地将会根据自身地域特点、结合各自经济条件,贯彻落实中央的这一精神,通过深化改革谋发展,推动转型升级,激发活力和动力。

关键词二:新常态

“新常态”一词,如今已并不陌生。2014年5月,习近平在河南考察时首次提及“新常态”。7月29日,习近平在和党外人士的座谈会上再次提出,要正确认识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进一步增强信心,适应新常态。从字面意义上看,“新常态”包含两个意思,首先是“新”,然后还是“常态”。《人民日报》归纳出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四个主要特征:中高速、优结构、新动力和多挑战。

从今年各地的《政府工作报告》来看,“新常态”无疑是热门、高频词汇。这些报告中提到的“新常态”,多与“适应”相搭配。地方政府更多是将新常态作为政策实施的背景,在此背景下出台一系列与当地相适应的政策,而且这种“新常态”并不仅仅表现在经济方面,而是涉及到社会生活的诸多方面。

2015年淡化GDP增速、强调改革创新和改善民生成为地方“两会”的“新常态”。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新常态”作为高频“关键词”共出现了11次。河北省的政府工作报告中,2015年的河北将以稳中求进作为工作总基调,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采取更多令人期待的新举措。

由于具有不确定性以及难以预料性,“新常态”作为未来相当长时期我国发展一个不容忽视的大背景,从政府工作报告中足以看出,它已然引起各地的充分重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地下调了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预期。北京将GDP增速目标由去年报告中的7.5%主动下调至7%左右,河北从去年设计的8%下调至7%左右,浙江从8%左右下调至7.5%左右。重庆从11%左右下调至10%左右,新疆从11%下调至9%。从国家到各地,下调经济增速在意料之中,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这是新常态的“速度”特征,其中也透露出发展思维和政绩观的深刻转变,从过去两位数的高速增长转为7%~8%的中高速增长将成为一种常态。

面对“新常态”,政策制定者既要有“新”的思路和观念,来迎接前所未有的挑战,也要有“平常心”和定力,在长久的考验中不负众望。出现在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新常态”,已经或即将成为具体的政策执行。新形势下,相信地方政府在“新常态”中调整新思路做出新作为。

分享到6.79K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中国钢铁“大抛售”:亚洲攻守战或打响 欧洲央行QE已箭在弦上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