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安徽贫困县建多座豪华办公楼 曾强占耕地拖欠工程款

央视 2014-04-10 10:12:0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利辛县城关镇春店村村民李井文原有三块耕地,修路占去一块,整修拓宽河道又占用了一块,现在就剩下这块不到三亩的耕地,是他们一家老小的口粮田,但是村里又开始征用这唯一的口粮田。

安徽省利辛县城关镇春店村村民李井文:它这个土地就说两万六一亩,补偿一千,老百姓生活保障也没有,又没有协议,又没有批准,他这些东西都没有,我们不同意,不同意就强挖的。

在利辛县,很多建设项目都存在违规征用土地的情况。这一块已经停工一年多的土地,中间被挖出了一个大坑,道路边上矗立着一块牌子,但是上面的介绍已经被扯掉。一直举报当地豪华办公楼的魏长胜告诉记者,这块地本来要建设一个凤鸣湖。

安徽省利辛县原水务局职工魏长胜:这个土地属于未经申请,就是擅自动用人家的土地,平地起土,挖一个大坑,现在的情况我们反映,现在也暂停了,造成今天这个局面。

魏长胜给记者提供了一张照片,上面就是凤鸣湖的简介,上面写着“凤鸣湖公园总用地面积405亩,其中湖面151.6亩,凤鸣湖公园将成为利辛城区最大的一个市民公园”。然而当地实际申报的土地只有255亩。

知情人士:凤鸣湖这一块非常优质的耕地,土地上标志着的是255亩,而实际上这一块地400余亩,这块土地就是用河滩、滩涂河流这么一些未利用地进行报批的。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但是它实际不是吗?

知情人士:实际不是,实际全部都是耕地。

在利辛县国土资源局,有关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对这个项目下达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并对责任人进行了处理。不过利辛县国土资源局给出的项目占地面积却跟实际面积相差甚远。

安徽省利辛县国土资源局政策法规股股长李学成:这个项目是城关内的土地整治项目。计划这个项目占地大约是150亩,现在已经建成了大约30亩,这个30亩土地已经建了,因为它没有经过履行报批手续,这个呢,我们局里对它已经下发了命令停止土地规划行为通知书。

从利辛县城区土地审批图可以看出,利辛县新城区比原来的老城区几乎是扩大了十倍左右,新建的行政办公区周围,可以看到大片的耕地。一位当地人士告诉记者,政府建设新的行政中心,就是为了带动人口向新区流动,把整个城市的规模拉大,最终形成一个新的城市中心。

知情人士:主要是造城。大片农田,实际上可以暂时不要占这么多的农田,有足够的面积够我们办公,工业用地使用,这么一占整个就浪费了太多的耕地,太可惜了。

【半小时观察】

今天的《新京报》针对经济半小时栏目这几天关于贫困县里的豪华楼发表评论文章,题目是“贫困县里豪楼起,可有官员乌纱落?”在类似现象屡禁不止的现实面前,继续问责乏力,会削弱相关禁令的公信力。在上个月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对豪华办公楼也曾有坚定表态:“对于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要一查到底,严肃问责!”让那些顶风作案、打擦边球的官员得到应有处罚,是提升禁令威慑力的最好途径。从长远来看,对地方政府盖楼的监管制度,也仍有完善空间。当地方政府自身要盖楼时,理应提级监督,即由省市级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全面负责县政府建设项目的所有审批和监管,避免“自己监督自己”的情况。还可以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要求地方政府建设项目都由上级审批机关向社会公开,让政府工程都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和拷问。事前监管到位,也可避免违规大楼一旦建成,事后很难整改的现实困境。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握手在即 祈祷
奇葩APP“疯投”会是下一个互联网泡沫吗? 详解特斯拉中国销量低之谜:看马斯克要怎么办?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