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安徽贫困县建多座豪华办公楼 曾强占耕地拖欠工程款

央视 2014-04-10 10:12:0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利辛县检察院门卫:嗯

而和利辛县检察院一起共用检察大厦的还有一个单位,就是利辛县司法局,记者了解到,该局政法专项编制只有60多人,两个单位加在一起的在编人员也只有200人左右。而按照2009年发布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平均每人的建筑面积是16-18平方米,利辛县检察大厦的建筑面积应该只有3000多平米,那么实际上这个检察大厦又有多大呢?记者看到了检察大厦的工程招标书,惊讶地看到这幢办公的建筑面积居然达到了15000平方米,几乎是国家规定标准的5倍。

安徽省利辛县原水务局职工魏长胜:占了那么大的面积了,这个是超豪华的,这是不含糊的。

当地群众告诉记者,作为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利辛所修建的这些办公大楼,不仅面积大大超过了国家规定标准,而且装修豪华,也明显违反了国家规定。按照2009年发布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框架结构的办公用房其内部装修费用占建安工程造价的比例不应超过25%。而记者从利辛县发布的招标公告中看到,公安大厦和财税大厦的装修用费都是1200万元,而公安大厦的建安工程造价是2100多万元,财税大厦的建安费用是2500多万元,装修费用分别占到建安工程造价的55%和46%,已属于明显违反国家规定的豪华装修。

安徽省利辛县原水务局职工魏长胜:从招标公示上看,这每一项都达到近上千万了,光中央空调那都显示出来了,两个单位大概一千多万,空调费用就达到一千多万,这不都是超豪华的,其它的还没有显示出来的。

从1988年国务院发出第一份通知到现在,20多年的时间里,国家一直在反复强调清理政府楼堂馆所。2013年7月,更是进一步提出全面停止新建楼堂馆所,规范办公用房管理,切实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更多用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然而从上面的调查中我们看到,在利辛这个国家级贫困县,一座座超标办公楼拔地而起。尽管当地发改委主任否认这是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但即便是业务技术用房也在严重超标的问题。那么这些项目是否经过了审批?建设的资金又来自哪里呢?

以“两局三校”为名义申报审批 办公楼不是危房却当危房搬迁

在利辛县发改委,曾经负责这些项目审批的原发改委副主任宋效朋告诉记者,这四栋大厦都经过了审批。他给我们拿出了四栋大厦的审批手续。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这些都经过了什么样的审批呢?

安徽省利辛县原发改委副主任宋效朋:都经过(亳州)市发改委审批的。

记者:都是市发改委的审批?

宋效朋:市发改委的审批,对。

记者:它是以什么样的性质来审批的?

宋效朋:是以申报项目的性质来审批的。

记者看到公安大厦、检察大厦、法院大厦和财税大厦都是以投资项目的名义,获得了安徽省亳州市发改委的批复。公安大厦的审批项目是利辛县公安局业务技术用房,法院大厦的审批项目是人民法院审判法庭项目。

记者:为什么是发改委批的呢?

安徽省利辛县原发改委副主任宋效朋:发改委就是以申报项目,国家有投资。

记者:但是它实际是办公场所?

宋效朋:它不叫办公场所,检察院叫业务技术用房,它申报的时候名称就是业务技术用房。

根据2007年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问题的通知”,县级党政机关办公楼建设项目,由省级人民政府审批,市、县党政机关直属单位和乡镇党政机关办公楼建设项目,由地级市人民政府审批,而亳州市发改委并没有审批权力。

安徽省利辛县原水务局职工魏长胜:就是政府和公安检察院,它这是应该通过省政府,这一级的机构,才能批,才有权利批这个。财政和其他人最起码要通过市级领导,市级的,市委市政府,这一级的领导,发改委都没权利批。

魏长胜告诉记者,这些新建的办公大楼不仅审批程序有问题,在进行土地审批时也存在未批先占或者少批多占等问题。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提供了一张2011年5月份的利辛县城区土地报批图,四栋大厦所在的土地,在当时开工的时候,就有将近20亩的土地没有审批。

知情人士:城区土地报批图,从这一块红色的图版,可以看出这是六个大厦用地批准181.86亩,我们实际在建的是公安大厦、法院大厦、检察院大厦和财政大厦四座大厦,事实上这一块图版全部土地被占用,那么这边有一块是未报批的13.04亩,这就是属于未批先占或少批多占的这么一个情况。

利辛县另外一处在建办公楼项目,位于利辛县世纪大道,这里依次分布着利辛县党校、职业教育中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三个单位的建筑面积大约是94000平方米,当时开工建设的时候,用地还没有审批。

知情人士:在汾河路的西侧这块土地是人事局,这面是司校园,这面是党校,这块土地没有经过报批。当时因为上报还没有审批,在没有审批的情况下已经开始建设,在这个土地上已经很清楚的反映蓝色的部分是已上报未审批的部分。

在利辛县城区土地报批图上,我们还看到利辛县政府办公大楼当时是以“两局三校”的名义审批的建设用地。“两局三校”分别是利辛县党校、档案局、教育局、电大和教师进修学校,但是现在却成了县委县政府办公楼。

知情人士:在文州路的北侧是我们的新县委县政府,当时上报审批是以“两局三校”的名义上报,“两局”是教育局和档案局,“三校”是党校、电大和教师进修学校。以两局三校的名义上报审批,实际上就是豪华的政府办公楼。

在利辛县发改委,主任王继成并不认同知情人士的看法。他说当时党校的办公楼建成后,省委发了一个加强党校建设的文件,如果按照这个文件的建设标准,建成后的党校已经不适应新的要求,所以又新建了一所党校。

分享到6.79K
握手在即 祈祷
奇葩APP“疯投”会是下一个互联网泡沫吗? 详解特斯拉中国销量低之谜:看马斯克要怎么办?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