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下水道”成中国城市病的缩影 城市为何屡屡被淹?

人民网唐黎明 2012-10-09 10:53:5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发展中国家共性问题 顺应自然,系统解决

城市内涝,并不是中国独有,快速的城市扩张,使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基础设施显得异常脆弱。2011年夏季的大雨,整个东南亚地区总计已有776人死亡。即便是经济发展较好的曼谷,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上世纪中期曼谷的人口不到100万,全国的城市化比例不到10%。然而今天,曼谷都市区的居民估计达到了1200万,全国人口超过1/3居住在城市里。在自然灾害多于世界其他地区的亚洲,这种模式被不断地重复。

下水道,仅仅是中国城市病的缩影,要根治城市内涝,需顺应自然之道,从整个城市系统改造入手。

包括新城区的选址修建需多考虑地势和水系,高标准严要求建设地下管道;严禁填埋水系河道,适度恢复城市湿地湖泊,增强城市的自然蓄洪能力;铺装高渗水率的地面,增加城市绿地面积;加强地下管线的档案管理,加强城市应急管理和部门协调能力……要做到这些并不容易,需要更长的时间,更多的耐心,如果仅仅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每一年都将会重复类似的悲剧。

编后:

长期以来,相关部门对城市防涝缺乏足够认识,使得“重地上,轻地下”的思想难以扭转,而急功近利的城市跃进破坏了城市自然肌理,硬化地面增多、植被绿地减少、河道水系消失,排水管网陈旧老化……城市建设的监管缺失也为内涝埋下了隐患,而脆弱的应急系统在某种程度上加大了城市内涝的损失,这些都是城市内涝背后的系统原因。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全国社保基金条例将施行 1.5万亿将“有规可依” 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4.8%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