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下水道”成中国城市病的缩影 城市为何屡屡被淹?

人民网唐黎明 2012-10-09 10:53:5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地面过度硬化导致地表径流剧增

对城市排涝起决定性作用的除了地下排水管网之外,还有就是地表径流。近年来,随着城市的迅速扩张,城市绿化植被减少,取而代之的是大面积的硬质铺装,这使得雨水渗透能力大大降低。这种城市建设思维最早源于西方,但是上世纪中叶开始,西方国家开始进行反思,认为硬化的地面是“死亡性地面”,会影响地面的生态系统和树木的生长。在德国,从上世纪60年代起就采用透水材料铺装路面,并致力于不透水路面的改造,到2010年全德国城市大约90%的路面改造为透水路面。在德国北部经常降雨的汉堡,很少见到城市路面积水,这与城市透水路面的应用有很大的关系。而在国内,这并未引起城市管理部门的重视。

相关研究表明,一般绿地径流系数是0.2左右,如果是水泥铺装或沥青道路的话,一般在0.9左右。0.9的径流系数,就是说雨水落在硬质地面上,只有10%可以渗透到地下,剩下90%要完全靠地下排水管道排除;而如果是绿地的话,将有80%渗透到地下,需要排水管道排除的只有20%。也就是说,面积相同的绿地和硬地,其自身的排水能力相差8倍。一旦降雨量超过排水系统设计标准,就只有积在路面。

先修排水后修桥 立交桥地势过低

城市内涝的根源是,市政管理的“盘子”内解决不了这件事,问题在更早期就已形成。北京许多立交桥容易积水,原因就在于管线位置太低,甚至低过了排水口和河道水平面的高度。

排水的渠道和道路不一样。道路,可以上坡,也可以下坡。可是水只能往低处流,不会往高处流。假如这个地方原来有一条管道,建在地下不是很深的地方,现在挖了一个立交桥下去,高度比骨干管网还要低,它的水是流不进管网的。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在立交桥下面建一个泵站,通过泵站把水抽上来,排进地下蓄水池,池子积满以后,泵再把这个池子里的水抽出来,抽进排水干管里面去。

原来北京是一马平川,现在为了解决交通堵塞的问题,人为造出了下挖式立交桥。但水是往低处汇的,城市规划的时候如果考虑得不好,后来想补课就会变得很困难,因为要把城市地面挖开,把地下排水管子再换大,这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重污水,轻雨水”雨污合流排洪效率降低

许多城市排水系统建设还存在着另外一个问题——“重污水,轻雨水”。许多城市目前还有相当一部分排水系统采用雨污合流的形式,而污水是造成排水管道堵塞的重要的原因。据北京市水务局数据,北京城区排水系统有超过三分之一属于合流制,雨水和污水走同一管道。就整个城市范围而言,排水系统的标准不高,应对每小时30毫米和50毫米的降雨不会出现特别严重的积水,雨量一旦超过50毫米,城市内的积水就开始泛滥成灾。而且,狭窄的排水管道里还存有大量的沉积物。据统计,北京近八成的雨水排水管道内有沉积物,约一半的雨水排水管道内沉积物的厚度占管道直径的10%至50%,个别管道内沉积物厚度甚至占到管道直径的65%以上,直接影响了城市排水系统功能的发挥。

与北京形成鲜明对比,在日内瓦,日常生活污水和雨水是通过不同的管道进行处理的。生活污水通过单独的管道流到污水处理站,进行净化处理,而雨水经过简单的过滤处理后就流入湖水或其他自然水体。污水和雨水流入不同的管道,含有大量油污的厨房污水不会流入雨水管道并堵塞管道,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大规模降水时造成的城市洪涝现象。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全国社保基金条例将施行 1.5万亿将“有规可依” 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4.8%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