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习近平访美2015  >  分析评论

30分钟讲8个经典 听习大大如何对美增信释疑

中国青年网卢冠琼 2015-09-26 11:42:2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6日电 (记者卢冠琼)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雅图出席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并发表演讲。半个小时的演讲中,习主席多处引经据典,并用马丁·路德·金、《西雅图不眠之夜》等美国人熟知的历史人物和大众文化,拉近中美距离,主动回应外界关切的中国经济、改革、反腐等热点,增信释疑。

30分钟讲8个经典 听习大大如何对美增信释疑

青年时期习近平旧照。 资料图

1、回忆梁家河 读懂中国梦

演讲中,习大大回忆上世纪60年代末在梁家河插队的日子,“那个时候,我和乡亲们都住在土窑里、睡在土炕上,乡亲们生活十分贫困。”自己想让乡亲们饱餐一顿肉的愿望也很难实现。今年春节重返梁家河,那里修起了柏油路,乡亲们住上了砖瓦房,用上了互联网。习大大说,“这使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梦是人民的梦,必须同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起来才能取得成功。”

解读:“中国梦”,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习大大提出的重要指导思想和重要执政理念。其核心目标可以概括为“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其具体表现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梁家河的变化,正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一个缩影。习大大回望梁家河,在国际舞台上为中国梦做注脚,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梦,表达中国梦定能实现的信心,“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满足人民的美好愿望,让人民的日子越过越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会成真。”

2、中国经济“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习大大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7%,增速仍然居世界前列,在世界总体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环境下,这是来之不易的。当前,各国经济都面临着困难,中国经济也面临着一定下行压力,但这是前进中的问题。习大大称,中国将通过调整经济结构等一系列举措,“使中国经济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保持强劲发展动力。”

解读:在传说当中,凤凰每五百年就要背负着积累于人间的所有痛苦和恩怨情仇,投身于烈火中自焚而后重生。浴火新生后,其羽更丰,其音更清,其神更髓。此典故寓意不畏痛苦、义无反顾、不断追求、提升自我的执着精神。最近国际上出现了担心中国经济的声音,尤其是在股市大跌和汇率调整之后,“中国经济崩溃论”愈演愈烈,习大大用“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表述中国经济,驳斥这种论调,并表明了中国经济持续平稳发展的信心。

30分钟讲8个经典 听习大大如何对美增信释疑

政治题材美剧《纸牌屋》。 资料图

3、反腐败斗争没有“纸牌屋”

“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大力查处腐败案件,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就是要顺应人民要求。这其中没有什么权力斗争,没有什么‘纸牌屋’。”习大大表示,中国愿同国际社会积极开展反腐追逃合作,中国人民希望在这方面得到美国支持和配合,让腐败分子在海外永无“避罪天堂”。

解读:《纸牌屋》是一部政治题材美剧,该剧讲述一个冷血无情的美国国会议员及与他同样野心勃勃的妻子在华盛顿白宫中运作权力的故事。剧中,关于地位、名声、关系、金钱、利益的政治游戏分分秒秒都在上演。习大大演讲中表示中国“没有什么‘纸牌屋’”,正是对“反腐权力斗争论”的一个回应。

4、“好战必亡”:和平发展是人间正道

“历史给我们的一个重要启迪就是,和平发展是人间正道,一切通过武力侵略谋取强权和霸权的企图都是逆历史潮流的,都是要失败的。中国人2000多年前就认识到了‘国虽大,好战必亡’的真理。”习大大在演讲中重申,“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解读:“国虽大,好战必亡;天下虽平,忘战必危。”出自战国时期《司马法》一书。这句话辩证地分析了战争与国家兴衰的关系。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历史上曾经长期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但没有留下殖民和侵略他国的记录。习大大借古喻今,表明了中国坚持和平发展的决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