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习近平访美2015  >  专家解读

王义桅:新时期中美关系需要面向未来的理性合作

中国日报网刘梦阳 2015-09-22 09:22: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王义桅:新时期中美关系需要面向未来的理性合作

“互利共赢”这个言简意赅的表述,令全世界对即将到来的“习奥会”充满期待。(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北京9月22日电(记者 刘梦阳)据外交部消息,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9月22日至25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此外,应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9月26日至28日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9月17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第七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层对话的美方代表时,习近平称:“中美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互利共赢”这个言简意赅的表述,令全世界对即将到来的“习奥会”更是充满期待,中美关系将何去何从?中美将在哪些领域合作共赢?为此,中国日报网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教授。

中美关系冲突与合作并存

王义桅表示,中美关系冲突与合作并存,南海问题、网络问题、金融问题等不一而足,但与此同时,由这些热点问题着手展开合作的话,前景相当广阔。因此,不妨运用辩证法思想来看待新时期中美关系。

就合作与冲突的关系而言,王义桅认为,“中美有一百个理由冲突,也有一千个理由合作”,希望中美之间能够以合作化解冲突,以合作管控分歧,“在美方不断就网络攻击问题指责中方之际,中国表示,愿同美国按照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推动在打击网络犯罪、网络反恐,防范第三方网络攻击、制定网络空间国际规则等方面的合作。网络领域的合作很可能成为习近平主席访美亮点”。

中国无意挑战现行国际秩序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融入美国主导的国际体系。今天,国际体系面临大挑战,WTO等全球层面贸易、投资机构吸引力下降,区域合作、双边自由贸易协定(FTA)、双边投资协定(BIT)等成为趋势,中国也从产业链低端迈进到中端,局部至高端。王义桅提到了“美国的中国焦虑”,尤其当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倡议等“积极作为”,自然引起了美国的“戒心”。

“但这是中国在新国际形势下,对现行国际秩序的有益补充而非另起炉灶、挑战现行国际秩序,”王义桅说,“不论从规模、性质、功能,还是途径来看,中国的‘一带一路’和亚投行,都是具有区域性、开放性、共享性特点的合作倡议或组织,着眼于区域繁荣稳定,也关注到域外国家的合作共赢,不可能也不会排斥美国,甚至在减少恐怖、暴力及热点问题层面,有利于美国”。

王义桅表示,习近平此次访美,将向国际社会及美国各界阐述“一带一路”伟大倡议,并力推中美投资协定谈判取得决定性进展,推动中美在网络、气候变化等新领域的合作;中国邀请美国加入亚投行,切实体现中美合作构建国际秩序的时代要求。“投桃报李,美国若邀请中国加入TPP谈判,可成为习近平访美的最大惊喜了,”王义桅说,“中国的积极进取,并非与美国竞争,挑战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恰恰相反,是推动国际秩序更加完善、有效,更好维护中美共同利益。”

中美两国青年的未来就是中美两国的未来

9月18日,在习近平访美前夕,由中国日报网实施的中美青年对两国关系认知调查结果在北京发布,本次调查对象是18岁—28岁的中美青年人,调查共收到有效问卷2176份。

调查显示,超半数美国受访者认为中美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近八成美国受访者关注习近平主席访美;对于中美关系的前景,绝大多数中美青年认为中美关系会变好或保持不变,其中美国青年对两国关系的前景更为乐观;在受访者中,超八成美国青年表示对中国有好感。

针对此项调查结果,王义桅表示:“这是个很有意义的调查,希望能够一直跟踪做下去。青年代表着未来,两国青年对两国关系充满希望,那么我们也不能让年轻人们失望,什么是年轻人最关心的问题,什么是他们最迫切希望国家层面给予解决的困难,国家应该怎么做才能让年轻人充满干劲和信心,这些都是接下来两国都需要好好思考的。中美两国青年的未来,就是中美两国的未来。”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刘梦阳标签: 中美关系 习近平 访美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