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习近平访美2015  >  海外观察

探访习近平访美首站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西雅图

国际在线专稿蔡靖骉、陆毅 2015-09-22 08:15:4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探访习近平访美首站——告诉你一个真实的西雅图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蔡靖骉、陆毅):西雅图,这个距离中国最近的美国西海岸城市,为什么能够成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美国之行的首访地?这座依山傍水的翡翠之城,在清爽的海风和厚厚的云层下,又有着自己怎样的骄傲?友好热情的西雅图人对于远方贵客的到访又有着怎样的期待?

因为两部不同时期热映的电影,让不少中国人对西雅图这座城市毫无陌生感,把许多有关爱情与浪漫的美好想象附加于此。如今,这个隔着太平洋与中国遥遥相对的美国西海岸城市,再次成为焦点,因为,习大大要来了。人们普遍寄望西雅图能够助力中美两国的关系发展,事实上,在过去几十年间,西雅图一直扮演着这样的角色。西雅图市长穆雷不无自豪地介绍说:“当美中关系正常化之后,第一艘来自中国的货船抵达了西雅图,而西雅图所在的华盛顿州的最大贸易伙伴是中国,我们与中国的贸易往来,比美国其他州都多。而且我们这里还有很多华裔人口,他们对于自己的文化传统感到自豪。我们有如此多的共同之处,比如科技方面,比如对创新的兴趣,以及对气候问题和可持续发展的关注。”

今天的西雅图在中美经贸关系中的地位可谓举足轻重,它所在的华盛顿州已成为中国密切的商业伙伴,而中国也是华盛顿州各大企业对外贸易的关键市场,并成为西雅图和塔科马港口出口业务最为重要的对象。此外,西雅图也是诸如波音、微软、亚马逊、谷歌等这些世界知名大公司的总部所在地。而这些在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陶文钊看来,都是促成习主席此访首站选择西雅图的原因所在:“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商业和科学技术上的往来,西雅图是起了一个很重要的作用。我们知道,波音公司的总部是在西雅图,另外微软公司的总部也是在西雅图,所以西雅图作为习主席访问的第一站是不奇怪的。”

随着中美两国联系的日益密切,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到西雅图观光旅游。位于西雅图城中心的派克市场,是他们西雅图旅程的必选之地。这个美国最早建立并始终运营的自由集市拥有百年历史,既见证了西雅图的繁荣与壮大,同时也见证了两国之间的交往。今年25岁的小伙子伊萨克在派克市场里打理着自家经营的海鲜铺,已经有9年的时间了,听说习主席即将到访西雅图,他表达了自己的期待:“其实我对中国了解得并不多,我希望能去到中国了解更,也许明年夏天就去。习近平主席的来访会带来新的就业机会,给美国经济更多的支持。我想对习主席说:欢迎你来西雅图,希望你在这里一切愉快!”

在西雅图,一提起习近平即将展开的访问,热情友好的西雅图人都充满了各自的期待。性格直率的当地人达法女士更是直接,她希望习主席能够送张免费机票,因为她真的想去中国看一看:“中国是个伟大的国家,习近平主席干得相当出色,勤于理政,相信他这次来西雅图要会见很多经济界重量级人物。我还没去过中国,但我真的很想去,去感受那里的文化,希望习主席能送我一张飞往中国的机票。”

相关专题

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谷歌 访美 美中关系 中美两国 首站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