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二战人物谱:那些不为人知的英雄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阎宝航:为盟军提供绝密战略情报

二战人物谱:那些不为人知的英雄

阎宝航(左数第二位)和家人合影[图片仅供中国日报网使用]

阎宝航(1895-1968),二战期间中国共产党情报员。1941年5月,阎宝航在重庆获取了德国将于6月22日进攻苏联的情报,并将情报通过机密渠道传到延安。

毛泽东电令将情报发往共产国际,情报最终送到苏联领导人斯大林手中。

由于情报信息准确,苏联事先做好充分的战争准备从而避免了重大损失。6月30日,苏联共产党向中国共产党致感谢电。

苏联方面高度评价阎宝航的工作。一名苏联驻华官员曾告诉阎宝航:“您做情报工作是一流的,斯大林同志都知道您!”

阎宝航的生命充满传奇色彩,他的故事至今还作为情报战的典范。

1937年,阎宝航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10月,他来到重庆——国民党中央政府所在地。在那里,他和国民党高级官员广交朋友。受周恩来委托,阎宝航负责为中国共产党和共产国际收集国际情报。

日军偷袭珍珠港以前,国民党情报部门破译了偷袭情报。阎宝航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向中国共产党汇报。情报被送往苏联,苏联随后通知美国。与此同时,美国海军也收到国民党发来的同一情报。不幸的是,美国海军低估了情报价值,未对偷袭作准备。

1944年,阎宝航搜集到驻扎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的情报,包括军队布防方案、堡垒位置、武器装备等信息。

阎宝航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1995年,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50周年,时任俄罗斯总统的叶利钦向阎宝航及其战友授予三枚“卫国战争胜利五十周年”纪念奖章。

照片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独家提供,仅供中国日报网使用,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分享到6.79K
编辑: 吕冰标签: 二战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证监会“深夜喊话”:这三大关键讯号不容错过 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远不及预期 美股应声下跌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