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二战人物谱:那些不为人知的英雄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比利时的中国母亲”钱秀玲

二战人物谱:那些不为人知的英雄

图为钱秀玲[图片仅供中国日报网使用]

1929年,中国女性钱秀玲移居比利时。1940年5月,纳粹德军占领比利时。战争期间,她营救了近百名比利时国民,人民称赞其为比利时的“中国母亲”。.

钱秀玲出生于中国东部江苏省宜兴市。少年时,受玛丽•居里(Marie Curie)的影响,对化学了产生极大的兴趣,并梦想成为一名科学家。

为追寻梦想,她远赴比利时,就读于比利时知名学府——鲁汶大学。

1940年,纳粹德国闪电般地突袭低地国家。比利时迅速沦陷,反纳粹运动随即展开。一位名叫罗杰(Roger)的青年因炸毁德军列车通过的铁路被抓并判处绞刑。

钱秀玲得知这一消息后,决定尽其所能营救罗杰。当她得知德军驻比利时的最高行政长官亚历山大•冯•法尔肯豪森(Alexander von Falkenhausen)与堂兄是挚友,她立即恳求法尔肯豪森帮忙赦免罗杰的死刑。

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法尔肯豪森点头同意了。几天后,罗杰被释放了。在当地人的心中,钱秀玲是善良的中国女英雄。

1944年,三名盖世太保成员被杀,德军疯狂报复,逮捕了97名比利时青年男子,并打算处以极刑。

当时,钱秀玲正挺着大肚子,却再一次成为了救世主。她的坚持与正义感征服了法尔肯豪森。他接受了钱秀玲的请求,释放了97名青年。

二战结束后,比利时政府授予钱秀玲“国家英雄”勋章,当地市民为了铭记这位巾帼英雄,将市中心一条大道命名为“钱夫人路”。

战后,钱秀玲居住在布鲁塞尔,低调生活。

这位“中国辛德勒”只想过正常人的生活,而不是像英雄一样为人歌颂。钱秀玲说,当人们问及战争中自己的点点滴滴,她已经都记不清了。相比于那黑暗扭曲的时代,她只愿记住生活中的美好时光,比如爱情、亲情。

钱秀玲的英雄事迹被历史铭记。2001年,以钱秀玲为原型的电视连续剧《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拍摄完成。半个世纪后,钱秀玲的故事走上了荧屏,为更多人熟知。

照片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独家提供,仅供中国日报网使用,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分享到6.79K
编辑: 吕冰标签: 二战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证监会“深夜喊话”:这三大关键讯号不容错过 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远不及预期 美股应声下跌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