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二战人物谱:那些不为人知的英雄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长眠于中国重庆的飞行队长库里申科

二战人物谱:那些不为人知的英雄

格里戈里•库里申科(Gregory Kulishenko)[图片仅供中国日报网使用]

在中国西南重庆,一位苏联飞行员壮烈牺牲——他把的生命献给了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事业。

格里戈里•库里申科,1903年出生于乌克兰,苏联援华飞行中队队长。他在二战中志愿帮助中国人民驱逐侵华日军。1939年,该飞行中队开始正式援华。

在援华期间,他赢得了中国飞行员的尊敬和高度赞誉。他对飞行学员极其严格,把轰炸机知识以及先进的操作技巧和飞行策略无私地传授给中国飞行员。

1939年10月14日,库里申科接到作战命令,袭击日军某军事基地。行动中,作为苏联空军志愿飞行队一员,库里申科击落日机六架但他驾驶的座机左发动机严重受损。

为使飞机免遭坠毁,库里申科不顾生命安危继续飞行并成功降落在长江江心。同机组人员成功跳下飞机游到岸边,然而,库里申科由于长时间空战筋疲力竭无力跳出机舱,与座机一道被江水吞没。

2009年,他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

尽管这段历史已过去很久了,但中国人民没有忘记库里申科,一直用独特的方式纪念他。谭忠惠,目击了1939年空袭中库里申科坠机江心的过程,从1958年开始自愿为库里申科守墓。56年间,她和她的儿子魏映祥一直信守承诺。这段故事成为中国人民和苏联士兵之间深厚友谊的有力见证。

2014年12月24日,以谭忠惠和魏映祥的故事为蓝本,电影《与格里戈里•库里申科同志在一起》在英雄长眠的重庆西山公园开拍,将于本月(8月)末上映。

图片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独家提供,仅供中国日报网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分享到6.79K
编辑: 吕冰标签: 二战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证监会“深夜喊话”:这三大关键讯号不容错过 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远不及预期 美股应声下跌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