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公益组织评级应取消, 三四线城市应坚持去库存方针

作者:吴哲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0 12:28:54
分享

全国政协委员:公益组织评级应取消, 三四线城市应坚持去库存方针

编者按:在两会召开之际,中国日报网独家专访了全国政协常务委员、林达集团董事长李晓林,与读者共同分享他当选政协委员十五年来对提案提交的心得和今年即将提交的提案。

能否介绍一下您今年的提案?

公益组织评级造成资源浪费, 建议取消

今年我即将提交三个提案,有一个是关于公益组织。民政部原先有一个对于公益组织的评审方案,主要涉及到评级。全国的公募基金组织都有主管单位,一般是部委,而这个评审方案会对这些组织进行评级。我认为这样的评级没有意义,劳民伤财,既然4A和5A的公益组织都能进行资金募集、做公益,不同的评级划分有什么意义呢?同时这里面也容易滋生问题,比如如果人人都想争当5A组织,把过多精力放在评级评审上,这也是资源的浪费。毕竟公益组织又不是酒店和餐厅,评级关乎收费标准和运营管理。而且这个评审还两年组织一次,评出来也没什么意义。

我认为对公益组织的监管和审计应该多下一些功夫,让信息特别是财务方面的信息更公开透明。比如不管是公募基金还是非公募基金组织,每一笔资金的来源和去向应该监管得更严。

之前有新闻报道了一些公益组织在资金使用上的不恰当,给社会震荡很大,引发了公众的信任危机。由此我们可以观察到存在这个评审评级本身并没能起到预期的作用,所以我建议取消这个评级。

当然对于像透明度这样的关键指标确实应该重点监测,这是关乎组织运营和公众信任度的一个关键指标,我所任职的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在透明指数这一项上已经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国并列第一,来源于我们所做的严格细致的工作。

您多年来提交的提案都和房地产相关,对于2017年房地产政策您怎么看?

一线城市房价还会缓长, 二三线城市应该坚持去库存的初心

像北上广深这些城市,土地供应量少,人口流入多,建筑原材料成本也高,2017年房价下跌的可能性几乎是没有,还有缓慢上扬的可能性。

目前部门二线城市和大量三线城市的房屋库存压力依然很大,虽然一些一线城市和超一线城市价格持续上涨,但对二三线城市去库存的初心和大致方针应该保持不变。

对于房地产商而言,大量库存积压意味着资金无法回笼,银行贷款还不上,材料供应商等工程款项无法结清,农民工工资发不出,这些都会引发严重的社会问题,多个产业链受损。

我的建议来源于我的实地调研,据我观察大多数三四线城市的房价并没有泡沫,有些省会城市的房价才四五千元每平米,意味着利润空间很小,没什么泡沫可言。如果在银行的按揭和首付款上予以支持,那么库存量就有希望降下来,在一线城市采取相反的措施,采取有加有减的杠杆。

您认为在今后房产税是否还有可能性出台实施?

土地使用年限到期 不应让老百姓补交土地出让金 房产税应尽快出台

显而易见的是,房产税在今年是无缘出台了。

但有一个问题近年来政府是必须面对了,就是土地使用期临期问题。商业用地的土地使用年限是四十年,工业用地是五十年,住宅用地是七十年,目前很多使用年限四十年的土地面临到期的问题,那么土地出让金应该怎么收呢?这么大一笔钱,不仅关乎房地产开发商,也关乎老百姓的生活问题。

我的建议是把使用年限再延长,比如使用年限七十年的,就再延长七十年,或者是针对住宅用地就不要到期再收土地出让金了。因为大家没有这个收入和计划再去补交土地出让金。很多老百姓都是贷款使劲儿才能买的房,能还上贷款就很不错了,再补交土地出让金这么大一笔钱就压力太大了。

如果能够把年限延长或是针对住宅用地不收这笔土地出让金,那么房产税就是一个很好的备选项,毕竟土地也不能白白使用,但我相信相对于补缴土地出让金,征收房产税对老百姓而言是一个容易接受得多的方案。

李晓林全国政协常务委员、林达集团董事长

本文写成于李晓林接受中国日报网记者吴哲钰独家专访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