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昆高铁有望今年内开工建设

作者:李映青 侯黎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5 17:24:34

中国日报3月5日电(记者 李映青 侯黎强) 全国人大代表、昆明铁路局局长刘柏盛表示,沪昆高铁、云桂铁路已开通运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中,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渝昆高铁有望今年内开工建设。京昆通道建成通车后,将为云南再添向北的高铁大能力通道,云南到北京、四川、重庆等省市将更加便捷。

目前,云南正加快建设“八出省五出境”铁路网,“中越、中老、中缅(清水河口岸、瑞丽口岸分别出境)、中缅印”五条出境铁路,其中,中越国际铁路通道已建成通车,昆明通往中缅口岸瑞丽、清水河、猴桥和中老口岸磨憨的铁路正逐步推进;以及成昆、内昆、沪昆、南昆、沪昆客专、云桂、渝昆和滇藏八条出省铁路,以实现内连外通。面向南亚,东南亚正在建设中的玉磨、大瑞铁路,设计时速也达140-16O公里,建成通车后与南亚,东南亚各国的交通方便、快捷。

未来,随着“八出省五出境”铁路网的加快建设,对云南产业升级,东西部产业转移具有重要意义,铁路网互联互通,做好“接口”,为建设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奠定坚实的交通基础,必将更好地发挥云南的区位优势,加快云南对外开放的步伐,使南亚东南亚的发展需求和我国内地经济优势对接,为南亚东南亚与我国的经济文化交流带来强劲动力,从“边陲末梢”走向“开放前沿”,促进云南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实现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