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中国航天!2017年昂首迈进“空间站时代”

作者:赵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4 14:10:54

中国日报3月4日北京电(记者 赵磊) 记者今天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获悉,2017年将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2016年相继完成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飞试验、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后,今年4月中下旬,将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开展货物运输补给、推进剂在轨补加、自主快速交会对接等多项关键技术试验。此次任务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阶段的收官之战,对于空间站工程后续任务顺利实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将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胜利完成“三步走”战略中的“第二步”任务,为空间站建设任务奠定坚实技术基础。

按计划,天舟一号发射入轨后,将与在轨运行的天宫二号先后进行3次交会对接、3次推进剂补加,以及空间应用和航天技术等多领域的实(试)验项目。期间,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组合体在轨飞行约2个月,天舟一号独立飞行约3个月。完成既定任务后,天舟一号将受控离轨,陨落至预定安全海域;天宫二号留轨继续开展拓展试验和应用。

目前,天舟一号飞行任务各项准备工作正按计划紧张开展。其中,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正在发射场区开展相关测试工作;发射天舟一号的长征七号遥二火箭,已经完成出厂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各类空间试验载荷,已完成产品生产和测试工作;天宫二号在轨运行状态良好;文昌航天发射场、测控通信系统和空间站系统,正在按计划进行任务相关准备工作。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自1992年9月21日立项以来,25年间始终按照“三步走”战略分步推动实施,创造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极具标志性意义的辉煌成就。当前,空间站研制建设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后续将先后发射空间站核心舱和实验舱,计划2022年完成空间站的在轨组装建造。届时,建成中国自己的空间站这一海内外中华儿女期盼已久的梦想将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