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6全国两会  >  两会时评

跑会这件小事儿

中国日报网何旖旎 2016-03-17 14:41:2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跑会这件小事儿

从来不觉得自己这张脸原来可以秒变成铜墙铁壁。

两会是中国一年一度的政治和经济盛会,聚集了全国各行各业的精英大腕为国家建言献策,以及世界各地的媒体记者以期嗅出中国在各类问题上的立场以及政策动向。

像我这样有轻微脸盲症且经验有限的粗线条记者,在两会的阵地上,若不能时刻勤嘴勤腿,恐怕不仅会收获寥寥,甚至连基本的门路都不能摸到。而这,是对于心理和生理的一个不小的挑战。

歪果仁对于如中国日报这样的外向媒体在采访对象上来说一直都是香饽饽,可是两会期间采访他们却是难上加难。搭讪十个外国记者,有一两个能够回应并如我所需,就已经很给面子了。其他的要么礼貌地表示抱歉,要么给个微笑摇头表示拒绝,要么当我不存在直接飘过……

我想说,或许世上本没有路,被拒绝得多了,也便成了路。

对此,我认为原因主要有三:一是他们也有很重的采访任务,这样忙碌且略带焦虑的状态下,如何能心平气和地接受别人的采访;二是他们绝大多数都是非常中国化了的精英记者,知道如何来拒绝如我这样涉世未深的中国记者。其中有位西班牙的记者就告诉我,他已经连续十年参加两会了;三是有的境外媒体有严格规定,不接受同行媒体的采访,所以他们想必也是爱莫能助。

另外,在全体会议期间或是到驻地采访代表委员,同样需要勇气,是有讲究的。会议伊始,我就给自己吃了厚脸丸:不要怕认错人,不要怕问错问题,不要怕对方拒绝。代表委员的确位高权重,博学多才,但终究只是我们人民的公仆,通过媒体发声也是他们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一种渠道。

虽然仍然有被拒绝的经历,有非常尴尬的瞬间,但是我思量着只要我作为记者能表达清晰,举止得当,礼貌尊重,即使偶尔犯错,不能采访如愿,也没有关系。有道是,尝试总是要有的,万一得手了呢?

跑会的道道儿很多,不懂就问便是,问同行记者,问工作人员,问联络员,问代表委员本人,等等。但是我想,只有首先把跑两会当成一件小事儿,才能举重若轻,从容应对吧。

(何旖旎)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