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6全国两会  >  焦点新闻

中国日报联合今日头条将网友“提问”带上记者会 总理:这是帮助政府改进工作

中国日报网刘梦阳、崔佳、何旖旎 2016-03-16 16:14: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联合今日头条将网友“提问”带上记者会 总理:这是帮助政府改进工作

3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摄)

中国日报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 刘梦阳、崔佳、何旖旎)3月16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里会见中外记者。不同以往,在此次总理记者会上,中国日报联合今日头条把众多网友的“提问”带给了总理。总理说,以这种方式了解民生也是帮助政府改进工作。

发布会现场的记者、评论人士和广大网友都认为,通过这样的形式将百姓心声带上总理记者会,非常有新意,对于创新政务管理和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这些提问来自千千万万的网民,他们提出了最关心、最希望总理回应的国计民生话题。2016年1月底,中国政府网联合中国日报网等10家网络媒体共同发起“我向总理说句话”活动。从3月2日起,中国日报社和今日头条通过大数据分析,从上述数万条网友留言中筛选出与百姓民生密切相关的前10个问题,在中国日报网以及今日头条客户端、网站、官微账号进行“我向总理提问”征集活动,网民们从十个问题中选出自己最关心的三个问题。截至3月16日中午12时,已有2483万网民参与投票,排名前三位的问题依次是“加快推进医保全国联网”,“保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以及“进一步缩小养老金‘双轨制’的待遇差距”。

中国日报联合今日头条将网友“提问”带上记者会 总理:这是帮助政府改进工作

记者会上,中国日报记者向李克强总理提问。(中国日报记者 王壮飞摄)

记者会上,中国日报记者就此向李克强总理提问:“在本次两会开始之前,我们和今日头条发起了一个‘我向总理提问’的网上投票调查。截至到目前,有大量网友参与了投票,选出了十大问题,和民生都紧密相关。目前来看,排在第一位的是‘加快推进医保全国联网’。有1000多万网友把票投给了这个问题,他们也许正在看直播,等待您的回答。那么我的问题就是总理,对于解决这个问题,您有没有一个时间表?谢谢。”

总理回应说:“首先要感谢你们运用网络投票的方式来了解民生的难处,给政府出题,这也是帮助政府改进工作。你刚才讲的事情我也经常听到。有些老年人退休以后和子女在异地生活,还帮助照看第三代,但是生病住院了还得回到原来工作的地方去报销。这些事情看起来是具体的事,但对碰到这个事的人或家庭,有可能就是天大的事。政府下决心要推进全国医保联网。要在今年基本解决省内就医异地直接结算的基础上,争取用两年时间,使老年人跨省异地住院费用能够直接结算,使合情合理的异地结算问题不再成为群众的痛点。当然,这需要我们各有关部门下大力气。我们执政的目的是为什么?出发点和落脚点还是为了改善民生,就是要让群众对民生的呼声和要求,倒逼我们的发展,推动和检验我们的改革。谢谢大家。”

来自网友的问题征集形式和总理的回答获得了各方好评。有网友评论说:“赞一个,这是真真的民生问题。”

意大利媒体Il Sole 24 Ore的记者丽塔(Rita Fatiguso)称,用网友投票的方式征集给总理的问题很新颖,反映了老百姓最关切的问题。她说:“对于李克强总理来说,每年一次和记者的见面也是给公众传达信号的机会,我想老百姓会对他的答案满意的。”

莫桑比克新闻报《Noticias》的记者安娜(Ana Cardoso)认为,总理回答网民最关注的问题体现了政府愿意增加和老百姓的直接沟通并解决他们的问题,这也说明网络已成为政府体察民情的重要渠道。

香港中国评论通讯社的记者莫妮卡(Monica Xu)也表示,这种做法非常好,可以很好地反映网民的心声;大家都希望能从总理口中听到政府对于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所采取的政策走向以及解决方案。

中国日报联合今日头条将网友“提问”带上记者会 总理:这是帮助政府改进工作 

从3月2日起,中国日报社和今日头条通过大数据分析,从数万条网友留言中筛选出与百姓民生密切相关的前10个问题,在中国日报网以及今日头条客户端、网站、官微账号进行“我向总理提问”征集活动。

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主任祁述裕表示:“具有影响力的国家媒体通过互联网、新媒体平台收集民意、反映民愿渠道这种方式很有新意,是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的良好体现,也拓宽了民意反映渠道,可成为向国家领导人传达民意的重要手段。”

祁述裕说:“中国网民占比已超过50%,网友的心声其实也是人民大众的心声和企盼,这10个问题确实也是老百姓关注关心的重点,通过这种方式进行收集、整理、传递,有助于让国家领导人了解到人民最普遍的关切,这些问题也一定能够引起国家的重视。”

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陈新光说:“‘我向总理提问’网上投票调查受到总理的充分肯定和认可,这种创新的方式将使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渠道更加通畅,反馈和解决的机制更加迅捷,也有助于政府改进服务,让改革开放的成果真正惠及百姓。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需要同呼吸共命运,关心群众生活是打造廉洁政府、服务政府的最直接的行动。”

他认为:“‘互联网+’是一个很好的载体,政府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工具,推行政务公开和简政放权,及时倾听群众的诉求和反映的急难愁问题,真正是民有所求,政府有回应,并把百姓的需求和问题,及时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和化解,体现人民政府服务于人民的宗旨。”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刘梦阳标签: 李克强 总理 记者会 网友 提问 民生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