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6全国两会  >  焦点新闻

治国理政:向优秀传统文化要智慧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治国理政:向优秀传统文化要智慧

河北秦皇岛市组织儿童开展以“学习国学经典 传承传统文化”为主题的诵读活动。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摄

本期嘉宾:

韦建桦委员 全国政协常委、中央编译局原局长

李 捷委员 《求是》杂志社社长

连 辑代表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

1、鉴往知来 在民族文化长河中寻求为政之道

即使在两会期间,韦建桦委员也不放松每晚的读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的几次重要讲话,就是最新的学习材料。

“讲话中展现的治国理政大逻辑,来自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来自对世界文明进步成果的吸纳,更来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和浸润。”韦建桦委员指出,中华传统文明是当代中国经济政治文化发展的丰厚土壤和宝贵资源,蕴含着丰富的治国理政经验和安邦兴国思想,涉及成与败、兴与衰、安与危、正与邪、荣与辱、义与利、廉与贪等诸多方面的经验与教训。学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有助于我们了解先辈高尚的家国情怀、社会理想、精神追求和道德操守,有助于我们借鉴历史上治理国家、社会的有益经验,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作出贡献。

连辑代表眼中的传统文化,是“民族瑰宝,文明沃土,也是今天我们提振精神、凝心聚力的重要支撑”。他认为,领导干部学好优秀传统文化,既能提升修养、增长智慧、推动单位建设发展,也能树立榜样,在更大范围内激发更大潜能。

“今天我们党强调和重视中华传统文化,至少有三层深意:增强文化自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支撑作用;强化传统文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涵养功能;用文化的力量规约人心,从而成功地从严治党、从严治吏。”李捷委员如是解析。他结合现实指出:“思想观念跟不上,治理能力待提升。这两者,都要靠政治智慧来解决。”

2、披沙沥金 用历史验证的智慧武装头脑

李捷委员有个习惯:定期浏览中纪委网站上的“清风文苑”专栏,里面的文章多自传统文化而来,精短营养,犹如清风扑面,涤荡心灵。

“至弱者至强,至弱者至刚”的辩证思想,注重“口碑”的自律自省精神,“有所为,有所不为”的价值判断,崇尚和谐拒斥战争的“和文化”,“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务实精神……在李捷委员看来,传统文化中可资借鉴者比比皆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