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6全国两会  >  焦点新闻

二月河:国民需要培养“贵族意识”

中国日报网刘梦阳 2016-03-15 09:40:3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二月河:国民需要培养“贵族意识”
 
全国人大代表、作家凌解放(二月河)接受中国日报网记者专访

中国日报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刘梦阳) “我们搞经济建设的同时,社会应该如花似玉,应该充满书卷气,每个人都有一种尊贵的精神气质,这样我们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才会是长久的,”全国人大代表、作家凌解放郑重其事地说。凌解放是他的本名,而他的笔名则更是家喻户晓,他就是创作《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等历史小说的二月河。

“我的笔名是根据本名取的”

二月河对黄河有着很深的情感,“我两三岁时,正值冬天,母亲和舅舅抱着我,乘船渡过飘着雪花的黄河,这是我第一次见到母亲河。到了五六岁时,我又回到黄河边。那时,在三门峡的太阳渡,我看到了最震撼的日落——日落黄昏,整个黄河面上,呈现一派非常壮观的玫瑰紫色,就像流淌着一河黄金。”

二月河回忆称,他开始“帝王系列”创作,是在1984年,“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我们迎来了改革开放的春天。早春二月,冰河解冻,我的名字凌解放其实很应景,我舍不得这个本名,但相对历史小说题材而言,它有些过于现代,这时我想起了冰凌开封如万马奔腾的黄河,‘二月河’这个笔名很自然就取好了。”

二月河不止一次提到,自己是太阳渡的孩子,二月河特指二月的黄河,黄河作为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传承的象征,承载寄托着自己的理想和希望。

不认为自己的作品是“官场指南”

不知是谁总结出来的说法——不少公务员都爱读二月河的“帝王系列”历史小说,据此,二月河分析原因称:“可能是我的小说会涉及到对当时上层政治生活的描写,相对来说比较真实,他们也许能从中找到自己,或者说找到他们需要的政治智慧、执政能力和追求目标等。”

但二月河强调,自己在写作过程中只把握两个原则:历史的真实和艺术的真实,“我没有想过要藉此指点官员,让他们循此治国,从来没有过这样的想法。不过,也许正是因为我做了大量的调研考据工作,所构建出的故事也显得真实可信些吧,如果一开始就抱有某种目的去写作,比如说为了写官场生态而写,反倒会失真。”

二月河37岁才开始小说创作,白天照常上班,晚上在29平方米的斗室里,铺上满地报纸,蹲在上面汗流浃背地查资料,每晚都熬到凌晨两三点。经过两年多的反复考证,二月河才动笔写下首部扛鼎之作《康熙大帝》的第一个字。

“今天的公务员应该做也能做的事情,就是为改善今天老百姓的生活做出贡献。公仆意识不是外国人提出来的,而是地地道道的华夏民族的先进文化,”尽管无意于写作“官场指南”,二月河还是殷殷切切地提出了他的期望。

不曾考虑写作“反腐”题材历史小说

2014年3月7日,王岐山参加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的审议,会上,二月河从历史角度谈了反腐倡廉的问题。从此,“二月河”这个名字与“反腐”联系了起来。2015年,应出版社建议,二月河把历史和反腐“融合”出版了新书《二月河说反腐》。

二月河通读了二十四史,他总结出了历史上反腐力度最大的三个时期:“一是唐代武则天,采取‘告密制度’,设立‘告密信箱’,类似于我们今天的‘举报制度’,并对贪官污吏采取酷刑重罚;二是历史上有名的明太祖朱元璋;三是雍正,雍正说:‘廉政不需要我说,连廉都做不到,你还做什么官呢?’”

“但从决心、力度和民众参与度来看,历史上没有任何一个时代能与当今相提并论,”这几乎是二月河每逢谈及反腐问题时都会谈到的,“很多历史上的反腐,都是围绕着实现个体的政治目的,打倒对立面也好,维持统治秩序也好,就是没有一个政府,像今天这样提出‘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永远在路上’……而且我们要有信心,反腐不会导致政权出现什么问题,反腐时间越早越好,反腐力度越大越好。”

在记者问及有没有打算创作反腐历史题材小说时,二月河摇了摇头,说年纪大了,精力、体力都跟不上了。

国民需要培养“贵族意识”

对于时下年轻人爱读穿越、历史架空小说,某些作家写作考据功夫不到位,甚至出现历史常识性错误等现象,二月河表示理解和宽容:“这个不要着急,克服浮躁心理需要一定的过程。等到我们的国民慢慢都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具备了‘贵族意识’,阅读欣赏能力有了进一步提高,一般作品‘不入法眼’的时候,经得住时间考验的好作品自然就会出现。”

“我所指的‘贵族意识’,就是文化素养。我们不能当文化的乞丐,文化素养应是丰富的,深邃的,高雅的,充满书卷气的。我们搞经济建设的同时,社会应该如花似玉,每个人都有‘贵族意识’,这样我们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才会是长久的,”二月河说。

(编辑:涂恬 于熙)

分享到6.79K
编辑: 涂恬标签: 二月河 历史小说 反腐 贵族意识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