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6全国两会  >  焦点新闻

姚树坤:呼吁加大中药新药的研发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王晓东)全国政协委员、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姚树坤两会期间呼吁,利用我国的中药资源优势,加大中药新药的研发。

姚树坤表示,我国中药资源丰富,有上千年的中医药临床经验,在中药研发方面有巨大潜力,青蒿素的发现就是一个例子。随着人们认识的深入,许多中药及其提取物的适用范围也不断在扩大。如常用的黄连素,以前主要用于细菌性肠炎,后来发现对某些心律失常有效,最近发现它对一些代谢病,尤其是糖尿病也有很好的疗效,可能还对一些其它疾病有很好的疗效。

姚树坤表示,相对于西药研发,从中药里面提取单体化合物研发成本要低很多。国外一项化学合成药的研发可能需要花费十年时间,花数亿美元,而一项中药的研发可能只需要三五年,成本也会大大降低。

姚树坤建议我国加强对中药的基础研究,如中药及其提取物适应症方面拓展,以及中西药药效和毒副作用的比较研究。他说,和国外大型药企相比,我国药企研发动力远远不足,研发投入太少,这种现状也需要改变。

同时,姚树坤表示,近年我国中西医结合专业逐渐被边缘化。建议加强中西医结合人才培养,发挥好中西医结合在健康服务中的优势。

(编辑:陈姝 于熙)

分享到6.79K
编辑: 陈姝标签: 中药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