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6全国两会  >  焦点新闻

习近平讲话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提供指南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习近平讲话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提供指南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庄聪生 (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3日讯(记者 马常艳专栏)3月4日下午,习近平在民建工商联委员联组会上首次用“亲”“清”两字阐明新型政商关系,让在场的工商联政协委员非常振奋。当天参加讨论的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庄聪生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指南,言简意赅,富含哲理,既是目标又是方法,既是标尺又是原则,内涵丰富,意蕴深远。

习近平指出,对领导干部而言,“亲”就是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清”就是清白纯洁,不搞权钱交易。对民营企业家来说,就是讲真话说实情谏诤言,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在庄聪生的理解中,“亲”就是说要像亲人一样,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的关怀,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亲商、安商、富商,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的情况下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民营企业家要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真心实意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这让广大民营企业家非常感动,也非常振奋,大家认为讲话精神有助于解决当前有些政府部门干部庸政、懒政、怠政的问题。“清”,明确强调了政府、企业双方打交道的底线,要求领导干部同企业家打交道要守住底线,做到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这使广大企业家对于今后与政府部门打交道更有底气了。

庄聪生指出,十八大以前,在不少领域不少行业确实存在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现象,不健康政商关系的影响是十分恶劣的,破坏了市场环境,使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市场规则变成“权力规则、金钱游戏”,产生了“劣币驱逐良币”效益,也破坏了政治生态环境,败坏了社会风气,更是严重地腐蚀了党政干部队伍。

“近年来,许多企业家反映,一些党政干部不敢与民营企业家接触,严重影响政商关系,就是一些公职人员不作为,由过去的‘勾肩搭背’变成现在的‘背对着背’。”庄聪生表示,主要有几种表现:一是躲着走,不接电话、不批文件、不办事情;二是软拒绝,有的抱着“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做事”的免责心态,能推就推,能躲就躲;三是踢皮球,有些干部见了企业家满脸堆笑,但就是不办事、不拍板。企业家反映说,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但事更难办了。

面对这些情况,许多民营企业家感到困惑和迷茫。庄聪生说,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做了“亲”“清”的讲话,划清了政商之间的边界,解开了大家的心结。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企业家们讲,如果遇到政府工作人员故意刁难和不作为,可以向有关部门举报,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过,政商交往应该是君子之交,不能勾肩搭背,不能搞成封建官僚和“红顶商人”之间的那种关系,也不能搞成西方国家大财团和政界之间的那种关系,更不能搞成吃吃喝喝、酒肉朋友的那种关系。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政府部门和企业家双方都需要做出努力。庄聪生指出,领导干部遵守党章党纪,光明磊落,心底无私,做好政策制定和解释,主动服务、靠前服务民营企业,而不能以权谋思。企业家要就是要洁身自好、进正门、走正道、干正事,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而不歪门邪道,不踩红线,不打擦边球,不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

庄聪生还指出,体制机制方面要对公权力进行有效约束和监督,建立健全公权力运行及监督机制。一是坚持以约束原则界定公权力,出台“集体领导、公工负责”的具体规定,严格规范各级党委政府“一把手”的职责权限。二是坚持以公开原则行使公权力,及时总结推行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的经验,积极推广相关政策范例,同时,完善公共服务信息批露制度,去除暗箱操作的土壤。三是坚持以规范原则加强公权力问责,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

庄聪生对中国经济网记者强调,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亲”和“清”的要求,特别是要建立长效机制,要明确规定政商交往具体规矩,借鉴国外经验,在现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公务员监督管理相关法规中,以补充或解释等形式细化并向社会公开涉及接待规格、公务礼仪等内容的条款。各级党委政府应公开透明与民营企业、行业商(协)会建立的定期的政企联系机制,建立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联系重点企业的制度,把为企业办实事、做好事放到台面上、阳光下云做,让党政干部堂堂正正与企业家接触,为企业办事。各级工商联(民间商会)、各类行业商(协)会要积极联系广大民营企业,探索建立并公开发布符合自身实际的政商交往规则。

代表委员小资料:

庄聪生,男,汉族,1954年5月出生,福建晋江人,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曾任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习近平 政商关系 庄聪生 怠政 总书记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