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6全国两会  >  焦点新闻

黄震:互联网金融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特约

中国网黄震 2016-03-13 09:56:0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刚刚过去的2015年,中国的金融改革已然大迈步,多点齐发力,尤其是互联网金融也取得了较快的发展和突破。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对中国网记者表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完全符合风向,“首先,从大局看,互联网金融集合了新时期“五大发展理念”的诉求:一是创新发展,互联网金融是技术创新驱动的一个新的业态模式;二是协调发展,由于互联网金融跨界的缘故,它对金融产业与经济的发展都提出了协调的要求;三是开放发展,互联网金融不仅要求金融走出过去的垄断、封闭运营,还要求中国金融和世界金融的贯通;四是绿色发展,互联网金融能极大地减少产耗、能耗;五是共享发展,互联网金融可盘活、增强传统金融的资源。其次,从具体应用看,互联网金融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借助P2P、众筹以及更多新的互联网金融模式创新,为金融客户提供服务,有效增加新供给。此外,从政策方向看,互联网金融符合“双创”精神,可为发展打造新的引擎、注入新的动能。”

对于互联网金融未来的发展趋势,黄震举例说,“从今年Apple Pay的推出到五大银行免除手机转账汇款手续费用等一系列动作,都表明互联网金融再次由传统金融机构领跑发力了;基于P2P结构、区块链技术形成的共识算法、智能合约等技术,会成为新一代技术创新或金融创新的支撑点。”黄震认为,互联网金融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很多技术还没有应用到金融领域,这依然是技术创新不足与技术改造金融不足带来的问题,互联网金融正与西方全面对接,将推动中国金融改革与世界接轨。

互联网金融行业去年终于走出“监管真空”的尴尬境地,对于互联网金融的监管,黄震提出六点建议。“首先要认清互联网金融监管的本质,整治互联网金融环境并不是对互联网金融进行打击,而是更好地夯实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基石;第二,政府已经转变采纳建议的态度,由从前的刚性监管、严厉打击转变为谦虚倾听;第三,风险意识是互联网金融行业自知自律的重要基础,有助于推动行业规范的发展与监管政策的落实;第四,互联网金融发展必须以用户为中心,以保护消费者权益和落实消费者权益为中心;第五,应在双向互动的基础上制定政策;第六,进行监督规范的准则可归纳为:软法为先,硬法托底,刚柔相济,混合为治。”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