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6全国两会  >  焦点新闻

刘士余直率作答,坚定资本市场稳健发展的信心

中国网 2016-03-13 09:56:0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卞永祖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昨天被称为超级周末,原因是一行三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尤其是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的发言,尤为引人注目。通过他的发言,我们可以明显感觉到,监管层维护资本市场稳健发展的良苦用心。

第一个问题是关于注册制的。这个问题一直是压在股民心头的大石头。按照人大常委会的授权,从今年三月一日起的两年内,证监会将试行注册制改革。正是受到这一事件的影响,在2月的最后几个交易日,大盘经历了一波下跌。

刘士余在回答这个问题时,特别回顾了注册制在中共十八大三中全会中的表述,强调了多层次资本市场、注册制以及股权融资之间的递进关系,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多层次资本市场是注册制实行的前提之一,所以从目前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现状来看,多层次资本市场还没有发展完善,也就是这一前提条件还不完全具备。

而注册制的另一个条件就是法治,同样,刘士余认为,人大的授权只是为注册制改革的规则制定等技术准备工作有了法律依据,而其他的配套法规并不完善,所以注册制并不可能单兵突进,这也就是说,注册制目前很难实行。

实际上,注册制确实是资本市场发展的方向,但是在我国资本市场很多问题还没有解决的情况下,注册制的强行推动,恐怕会引起更多的问题,这也许是证监会推迟这一改革的主要原因。当然,刘主席也没有忘记借此机会,强调无论是注册制还是审核制,都要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这一理念。

第二个问题,让刘士余评价去年年中以来的股市大跌。其实对于这次股市波动,人们都有很多不同的解释。那个时候,刘士余还是农行的董事长,还不是证监会主席,因此这个问题对他来说,回答起来也许并不容易。

从他的理解来看,这次股市大跌主要还是泡沫的破裂,尤其是在下行过程中,股市就如同失控的卡车,随时有车毁人亡的危险,这也是救市的主要原因。而作为当时的旁观者,他也很感性的说到,深知老百姓挣钱的不容易。

但是,他也提醒所有股民,资本的本能是逐利,资本市场的灵魂是竞争,涨跌都有可能,有盈利也会有亏损,“无论是美丽的还是残酷的现实,每一个投资者都必须面对”。但是在资本市场完全失灵、连续失灵的情况下,政府会毫不犹豫的出手稳定市场。而对于中证金何时推出的问题,他认为为时尚早,实际上,这也为所有股民吃了一颗定心丸,也就是说,中证金目前不会退出!

另外一个问题,关于“熔断机制”,这一制度仅仅运行了4天就结束了,也被广大股民所诟病。刘士余坦承,这个机制的目的是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防止市场巨幅波动。但是在实施过程中,熔断机制客观上造成了助跌的结果。他认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我国的股市结构与国外不一样,中国是T+1的交易机制以及以散户为主的市场,熔断机制失败的原因在于没有从我国国情出发,短期内,中国的市场结构也不会变化。

在回答这些问题的过程中,刘士余也一直强调证监会在这次股市动荡中教训深刻,并提出在以后的工作中,要举一反三,加快改革,加强监督。除了回答这几个问题,刘士余的开场白也让所有的股民眼前一亮。他并没有大谈证监会的宏伟计划,而是提到了自己的理念“少说多做”,不过因为现在是证监会的主席,为了体现资本市场的公开透明,他以后一定会该说的要说。寥寥数语,并没有拖泥带水,一下子拉近了与股民的距离。

为了说明媒体正确传播的重要性,刘士余还举例说明上次媒体误解了他在香港代表团里的讲话内容,但是我们并没有看到他的批评,而是用很幽默的语言说是不是因为自己的发音不准确,这次他要力争正确发音。这种风格无不让人感到亲切。

这几个都不是容易回答的问题,但刘主席并没有回避问题,既有原则,又很直率,可以看出管理层对股民恢复资本市场信心的深刻用意。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刘士余 资本市场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