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6全国两会  >  焦点新闻

驻华大使:“一带一路”意义重大 为各国带来实惠

新华社刘小军 常烨 2016-03-13 09:23:1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刘小军 常烨)“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秉持亲诚惠容,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开展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多领域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两会期间,多位外国驻华大使在接受新华网独家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意义重大,能够为各国带来实惠。

2013年,习近平主席出访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

法国驻华大使顾山说:“在全球化的今天,丝绸之路这样能汇集各方力量的计划是我们所关注的。重要的是中国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的伟大想法。这样的计划可以让我们为之努力。”

两年多来,“一带一路”倡议成就斐然,已有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达了合作意愿,30多个国家同中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近20个国家同中方开展了机制化产能合作,一大批重点项目已在各国落地生根。

阿盟驻华大使加尼姆·希卜里在受访时强调指出,从2014年6月以来,中国和阿盟国家的关系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双方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和谅解备忘录。这些都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体现。

约旦驻华大使叶海亚·卡拉莱表示,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建立就是最有力的证明。

“我们看到,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承担了极其重要的责任。我们喜欢‘一带一路’倡议,因为中国借助这一倡议使许多国家受益。”比利时驻华大使马怀宇说。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丰硕成果的背后是互利共赢的理念。“一带一路”已成为和平友谊的纽带、共同繁荣的桥梁。

希卜里表示,阿拉伯国家和人民都坚定赞成和支持这一倡议,因为它必将促进中国和阿拉伯世界的双赢。比如,这一倡议会促进开展诸如自贸区的建设、投资基金建立以及提供人员培训等有利于阿拉伯世界发展的项目。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确信,“一带一路”倡议将为所有人带来双赢互利的实惠。“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项目,巴基斯坦和中国目前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全力加速建设走廊。

“我期待看到‘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以及地区的共同繁荣与和平发展发挥积极作用。”韩国驻华大使金章洙说。

“一带一路”的建设在实现合作共赢的同时,也促进各国间的互联互通。

尼泊尔驻华大使马赫什·库马尔·马斯基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由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精彩构想,它融合了古代与现代,推动建立新型的区域间互联互通。

卢森堡驻华大使石泰嵋指出,连接中国与欧洲的想法存在已久。通过中亚、中东等地区,实现中欧的互联互通,是一个很棒的想法,欧洲对此非常欢迎。

“‘一带一路’倡议真的非常伟大,因为‘一带一路’连接亚洲、欧洲和非洲,使之成为一个整体,所以这一倡议意义重大。”以色列驻华大使马腾说。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