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6全国两会  >  焦点新闻

范利:我国七成癌痛患者未得到足够的止痛治疗

中国日报网王晓东 2016-03-12 21:08:5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3月12日电 (记者 王晓东)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总医院原副院长范利今天对记者表示,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加剧及癌症发病率上升,高龄老衰与恶性肿瘤晚期的临终患者人群日渐庞大,推进安宁疗护工作不仅是迫切的社会需求也是重要的民生工程。

范利表示,安宁疗护指由医生、护士、心理师、社工和义工等多方人员组成的团队,为那些疾病不可逆,失去医学上救治意义的临终前患者提供减轻痛苦的舒缓医疗服务。不再做增加痛苦的检查和治疗,使患者平静,安宁有尊严地离世。

范利认为,安宁疗护可以节省巨额卫生开支,使临终患者可以自主安排最后时日,避免破坏性痛苦的延命救治,还可以缓解患者家庭的经济压力,避免“死人将活人拖垮”的局面。    

范利表示,安宁疗护的重心是减轻患者痛苦,因此药物镇痛是重要的疗法。目前我国70%癌痛患者没有得到足够的止痛治疗。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医生对安宁治疗知识掌握相对碎片化,对阿片类镇痛药物使用认知受限,城乡、地域间认识水平严重失衡。另一方面缓解癌痛的药物阿片类属国家剧麻类药物,控制严格,领取手续繁杂,发放的药量受限。    

范利呼吁政府部门优化政策,提高各层医疗机构癌痛诊疗水平,确保镇痛药物可获得性,合理抗击癌痛。 

(编辑:富文佳 舒靓)

分享到6.79K
编辑: 富文佳标签: 范利 癌痛 安宁疗护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