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6全国两会  >  焦点新闻

陈建国:电影产业既要追求高票房又需传播正能量

中国日报陈婕 2016-03-12 17:10:0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陈建国:电影产业既要追求高票房又需传播正能量

陈建国委员作《电影产业快速发展更要健康发展》的发言 中国日报记者 邹红 摄

中国日报3月12日电(记者 陈婕) 政协委员、中外名人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陈建国12日下午在政协大会上发言建议,“电影产业要健康发展。”

他说,近年来,我国电影产业快速发展,电影票房从2003年的10亿元猛增至去年的440亿元之多,其中国产电影占60%以上。中国成为全球第一票房大国毫无悬念,电影产业的发展可谓形势喜人。

他还说,“虽然电影的商业属性决定票房是其中最重要的评价指标,但电影又与普通商品不同,它不仅为人们提供娱乐、休闲和精神文化消费,还承载着传播价值观和引领审美取向等重要功能。我国电影观众平均年龄21.5岁,正处在价值观形成的过程中,需要更多接受正能量的浸染。因此,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是时代赋予中国电影的重要责任。”

然而,他也指出,快速发展的中国电影却存在不容忽视的价值引领问题。有的过于注重票房,往往只考虑附身迎合,却忘记抬头引领,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而忽视社会效益。个别作品虽然获得了高票房,但缺乏思想,价值扭曲,给大众带来“精神雾霾”的负面影响。因此必须重视电影产业的健康发展,避免将来付出巨大代价。

他觉得,解决目前这种问题的办法就是要促进我国电影产业朝着既追求高票房又传播正能量,既满足观众需求又引领社会风尚的方向健康发展。

他说,“一方面,鼓励和支持电影人遵从市场规律,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电影精品。另一方面,电影从业者要适应观众审美趣味、欣赏习惯和接受方式的变化,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有关诚信、忠诚、正义的主题,以受众最乐意接受的艺术性、娱乐性和通俗化相结合的方式表达出来。”

(编辑:高琳琳 富文佳)

分享到6.79K
编辑: 高琳琳标签: 电影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