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6全国两会  >  焦点新闻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深入推进“去极端化”全力维护国家安全

中国日报赵欣莹 2016-03-12 17:10:0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深入推进“去极端化”全力维护国家安全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委员作《深入推进“去极端化” 全力维护国家安全》的发言 中国日报记者 邹红 摄

中国日报3月12日电(记者 赵欣莹)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在12日下午的政协大会发言中说,宗教极端思想是暴力恐怖活动的思想根源,“去极端化”是当今世界反对暴力恐怖活动共同面对的重大课题。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表示,境内外“三股势力”打着宗教旗号,肆意歪曲宗教教义,对国家的安全统一和新疆的社会稳定带来了现实危害。曾经一段时间,在新疆一些地方,宗教极端思想渗透蔓延,宗教极端势力对涉世不深、是非判断能力还不强的青少年进行蛊惑和洗脑,煽动宗教狂热,鼓吹“圣战殉教进天堂”谬论,制造了一系列令人发指的暴力恐怖案件。

他说,极端宗教势力还煽动群众不服从政府,不使用政府颁发的结婚证、身份证,不与不信教的少数民族干部往来,不到爱国宗教人士主持的清真寺做礼拜、听讲经;否定少数民族文化传统,婚礼上不让唱歌跳舞,送葬不让哭泣,就连群众如何着装、饮食都从极端角度进行硬性干预,制造民族隔阂、民族对立和民族仇恨等。

“宗教极端思想这个‘毒瘤’不除,国家安全时刻遭受威胁,‘一带一路’战略难以顺利实施,”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说。

此外他还表示说,新疆认真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把推进“去极端化”作为最突出任务,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举措,并取得了良好成效。

另外,他建议未来采取以下方面措施,遏制宗教极端思想渗透,打击暴力恐怖犯罪:

一是深刻认清宗教极端思想的实质和危害,坚决摒弃与己无关的认识,坚决揭露宗教极端势力的罪恶本质,坚决遏制宗教极端思想的渗透破坏。

二是从国家层面进一步完善新疆与内地省区市“去极端化”工作协调机制,共同做好内地高校、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内高班学生及新疆籍务工人员的教育服务管理工作,加强在治理非法宗教活动、非法宗教宣传品、非法宗教网络传播方面的协作。

三是依托上海合作组织,促进同周边国家在“去极端化”领域的交流合作,建立更高层次、更宽领域的对话协商,研究共同应对措施,共同抵御宗教极端思想的渗透蔓延。

四是总结提炼“去极端化”工作的经验做法并加以借鉴,上升为国家安全战略制度。同时,大力宣传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把真实、多彩的新疆呈现在世人面前。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说,推进“去极端化”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相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新疆各族人民有决心、有能力遏制宗教极端思想渗透,为维护国家安全和新疆社会稳定作出贡献。

(编辑:高琳琳 富文佳)

分享到6.79K
编辑: 高琳琳标签: 极端主义 恐怖主义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