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6全国两会  >  焦点新闻

张帆:诚信政府领跑诚信中国

中国日报赵欣莹 2016-03-12 16:49:0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张帆:诚信政府领跑诚信中国

张帆委员代表民进中央作《诚信政府领跑诚信中国》的发言 中国日报记者 邹红 摄

中国日报3月12日电(记者 赵欣莹)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福建社会科学院院长张帆在12日下午的大会发言中说,“十三五”期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而形成全社会的“信任共同体”是事业成功的重要保证。在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中,政府诚信不但具有示范效应,而且关乎民心得失。

张帆说,近年来,从行政理念到行政实践,政府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诚信度也在不断增强。然而,一些政府部门依然未将诚信作为一条重要原则。有的以主要领导为轴心,“人在政存,人去政息”,许多政策因为官员的调动而中止;有的通行所谓“新官不理旧账”的潜规则,烂尾工程、无头债款层出不穷;有的缺乏战略眼光,制定的规划频繁变动,甚至朝令夕改,或因个别领导的观点全盘推翻;有的还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

张帆分析说,出现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在于,一些从政者的思维方式仍然停留于计划经济年代,认为严密的行政体系不仅规范了大部分社会关系,而且决定了整个社会的利益分配,未能意识到市场经济条件下有多种多样的利益主体,行政规划的任意改变可能严重损害某些群体的利益。

面对远为复杂的社会结构,张帆认为,今天的政府要树立公信力,应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以身作则,建设法治政府。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要将政府公信力作为评价执政状况的重要标准,对于政府的失信行为,要敢于问责,并设计出明确的问责机制。

二是要深入反腐,坚持秉公用权。许多案例表明,官员的私欲常常成为破坏政府公信力的主要原因。当前,中共中央领导的全方位反腐有效地推进了政治清明和政府清廉。事实证明,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

三是整治陋习,匡正为官之德。制度设计方面,必须建立干部任期责任制考核办法,按照责任制内容进行考核评价。必须对制定、变更、废止政府决策的权限、程序等做出严格的规定,并形成有效的约束机制。

(编辑:高琳琳 富文佳)

分享到6.79K
编辑: 高琳琳标签: 小康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