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6全国两会  >  焦点新闻

徐辉:要对庸政懒政不作为行为一治到底

中国日报苏舟 2016-03-12 16:18:0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徐辉:要对庸政懒政不作为行为一治到底

徐辉委员作《天下望治如饥渴 庸政懒政不可为》的发言 中国日报记者 邹红 摄

中国日报3月12日电(记者 苏舟)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徐辉12日下午在大会发言时呼吁对庸政懒政不作为行为严肃问责,一治到底。

徐辉说,去年下半年,国务院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和简政放权等重大政策举措实施落实情况,部署开展了第二次大督查。督查结果公布后,24个省区市共有249人因庸政懒政不作为典型问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其中涉及厅局级干部41人,县处级干部139人。与第一次问责7省59名干部相比,第二次问责面更广,问责干部人数更多。

“从督查结果公布情况看,资金沉淀、土地闲置、项目拖延、棚改迟滞等庸政懒政不作为问题相当突出,耽误了经济发展,影响了民生改善,”徐辉说。“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的历史关键时刻。振兴经济,改善民生,消除贫困,保护环境——我们在每一个领域都面临严峻挑战,在每一个方面都承担艰巨任务。面对这种时不我待的严峻形势,强调抓政风,重吏能,讲实干,具有特殊重要性和紧迫性。”

他建议,政策出台后必须执行,否则就必须问责追责。这是良政善治的基本要求。“知之非艰,行之惟艰。”再好的政策,如果没有人去抓落实,难免落空,影响民众信心和事业发展;再多的资源,如果没有人去有效利用,闲置抛荒,必定导致严重浪费和腐败。

“克强总理说得好:尸位素餐本身就是腐败,不作为的‘懒政’也是腐败!对庸政懒政不作为行为决不能听之任之,必须严肃问责,一治到底。”

同时,徐辉要建议,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也应把机会给予那些勇于担当,想干事、真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同时要充分发挥监督利器的功能。持续加大督查力度,置更多的政务规定、项目进展、资金使用、土地审批等事关国计民生的政务要事于阳光监督之下。

“不仅政府内部要加大对庸政懒政不作为问题的督查力度,也要让人大、政协、媒体和社会更多地参与监督,切实发挥社会主义民主监督体系的重要作用。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做到阳光施政,监督到位,我们一定会遏制乃至根治庸政懒政不作为,”徐辉说。

(编辑:高琳琳)

分享到6.79K
编辑: 高琳琳标签: 庸政 懒政 不作为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