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6全国两会  >  焦点新闻

日本福岛五年祭:中国核电技术汲取经验教训,可抵御大型商用飞机撞击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吕畅)五年前的今天,日本遭遇9级强震,引发强烈的海啸,造成了日本福岛核泄漏的事故。时至今日,全球核电市场仍能感到日本核事故带来的阵痛。惨痛的历史教训不仅导致2万民众遇难,更让不少人“闻核色变”。

在有些国家纷纷弃核的同时,2015年,中国的沿海核电项目接连上马,核电建设迎来新一轮高峰期。中国的核电科技水平到底如何?在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引起全球反响之后,中国发展核电安全吗?带着这些问题《中国日报》采访了正在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核集团董事长贺禹。

贺禹表示,安全是核电的生命线,核安全重于泰山。中国自主产权的“华龙一号”核电技术,可抵御大型商用飞机撞击,大自由容积,从而提高设计基准事故和严重事故下的安全性。

“我国核电具有起步晚、起点高的后发优势,在运、在建核电站均采用了较美、日等国家更加成熟和更先进的核电技术,固有安全性更高。2011年以来,结合福岛核事故的经验反馈,我国核电企业对在运、在建核电站持续开展了安全改进,以提高安全水平,”他说。

“华龙一号采用了能动与非能动结合的技术,如果发生严重事故,可连续提供72小时冷却,确保反应堆置于安全状态。”

确实,从核电的发展历史来看,每一次核事故固然产生了很大负面影响,但同时也极大促进了核电安全标准的提高和核电技术的发展。

贺禹说,中广核针对在运电站制定了福岛核事故后的安全改进行动计划,包括补水改进、防水封堵、配置移动电源、移动泵、升版应急响应规程等短期安全改进项目,以及严重事故的预防和缓解、外部事件概率安全分析、提高核电厂应急响应能力等中长期改进项目。目前,已经按计划完成47项改进行动。

作为福岛核事故后安全改进项的行动之一,中广核承担的核电站非能动应急高位冷却水源系统已于2014年12月通过验收。该系统在核电站发生超设计基准事故工况下,可将高位水源的储水以自然重力方式引入辅助给水系统或乏燃料冷却系统,对其进行非能动补水。该系统的成功研发,使我国核电站安全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与此同时,中广核还对在建核电厂开展了28项改进项目,目前已全部按计划完成。

创新推动核电技术安全持续提升

2015年,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示范机组分别在福建福清和广西防城港开工建设。“华龙一号是我国30多年核电发展的集大成者,经过集成创新,其安全性和可靠性有了较大提升。”

“目前国际上安全标准最高的就是美国和欧洲,而我国是二者融合取其高。”贺禹介绍,以华龙一号为例,其采用的“能动和非能动相结合”的安全设计理念,采用177个燃料组件的反应堆堆芯、三个独立的安全系列、单堆布置、双层安全壳,全面平衡贯彻了纵深防御的设计原则,设置的完善的严重事故预防和缓解措施等,安全和性能指标均达到国际三代核电技术的先进水平。

核电安全保持世界先进水平

随着2015年实现5台核电机组并网发电,目前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在运核电机组达到16台,总装机1709万千瓦,在保持我国最大核电运营商地位的同时,成为仅次于法国电力集团(EDF)、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美国爱克斯龙(Exelon)电力公司、韩国水利原子能公司之后的全球第五大核电企业。

在规模不断壮大的同时,中广核安全运营业绩也持续向好。2015年,中广核投运3年以上的成熟机组(大亚湾核电基地6台机组)65.3%的WANO(世界核运营者协会)指标进入世界前1/10的优秀水平,投运3年内的新机组71.9%的WANO指标进入世界前1/4的先进水平。岭澳一期1号机组连续安全运行超过3500天,长时间位居全球同类型60多台机组第一位。

(编辑:于熙 孙若男)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核电技术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