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6全国两会  >  焦点新闻

中信公司董事长任沁新:慈善法应同时约束捐助人与被捐助人

中国日报张周项 2016-03-11 15:34:4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张周项)“目前这部法律(慈善法草案)的主要条款是约束捐助人的,对被捐助人约束很少”,全国人大代表、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沁新在3月11日的小组讨论上说,“其实被捐助人也应当有一些义务。比如提供真实信息;而且他们应当首先尽到自救的义务,并协助救助人救助自己。”

“这些问题我们在现实中可能遇到”,他补充说。任沁新讲述了发生在自己公司内的一次不那么令人愉快的救助经历。“我们曾经派出一个救助队去救助地区帮助建房子,其实那里不是主震区,只是房子裂了,还能住,但我们还是响应国家号召去了。为了不给当地人添麻烦,我们连喝的水都是自己带的,但当地人一边打麻将一边看救助队干活。一些必须在当地买的建筑材料,比如石料,有人就地起价。”

任沁新对于这次救助的一个细节记忆犹新:“我们还建设了一所学校,竣工后举办了一个有小学生参加的交接仪式,当地乡干部从头到尾都拿着烟没有放下过。后来要腾出手来了,他就把烟叼在嘴里。当着那么多小学生的面,这样做造成的影响很恶劣。”

任沁新建议,慈善法不应该只规范捐助人,应该也对被捐助人有一定约束。除了要求其承担提供真实信息等任务外,也应当清楚规定被救助人出现诈捐、骗捐、提供不真实信息、恶意占有等行为时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编辑:孙若男 于熙)

分享到6.79K
编辑: 孙若男标签: 慈善法 捐助人 被捐助人 义务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