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6全国两会  >  焦点新闻

杨志明:大力发展农民工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

中国日报徐伟 2016-03-11 10:36:1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徐伟)全国政协委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杨志明11日上午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大会发言中表示,当前,农民工技能水平总体偏低,缺乏技能的农民工往往成为城市过客。“十三五”期间要大力发展农民工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

杨志明表示,“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新型城镇化要促进农民工市民化。我国农民工正从新型劳动大军成长为产业工人的主体(2015年达2.77亿人)。

“规模之大、流动之大、贡献之大、潜力之大,在世界范围前所未有。我国经济结构转型不仅是技术、设备、管理的提升,更重要是劳动者素质、尤其是农民工技能的提升。”

杨志明认为,中国特色的农民工发展道路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就业带动,二是保障地权,三是渐进落户。

“经济新常态下农民工发展面临着新变化。经济增速放缓给农民工就业总量增长带来压力,就业招工“两难”的结构性矛盾将成为常态。我国农业转移劳动力正从无限供给向有限供给转变。产业结构走向中高端正呼唤农民工技能提升。”

然而,农民工技能水平总体偏低,受过政府补贴的技能培训人数约占农民工总数的1/3。

杨志明建议,“十三五”期间我国农民工市民化工作要努力确保农民工进城有工作。大力发展农民工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即使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家庭服务业仍然逆势上行,年均增长百万人。

另外要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并作为“国家工程”,到2020年,使每位农民工都能有1次以上政府提供补贴的技能培训,基本消除新成长劳动力无技能上岗现象。

另外杨志明建议要确保农民工参保有办法,努力扩大农民工参加城镇职工社会保险覆盖面。研究完善灵活就业的农民工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政策,保障他们“不管到哪儿工作,养老保险接着算”。

同时,“要保障农民工随迁子女以公办学校为主接受义务教育。推动各地建立健全并落实好农民工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流入地参加中高考的实施办法。”

(编辑:于熙 高琳琳)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农民工 服务业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