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6全国两会  >  焦点新闻

薄绍晔:不要让残疾人在实现小康的进程中掉队

中国日报苏舟 2016-03-11 10:36:1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苏舟)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监事薄绍晔11日上午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大会发言时呼吁,不要让残疾人在实现小康的进程中掉队。

薄绍晔在发言中介绍道,残疾人贫困比例高,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根据2015年全国残疾人实名制专项调查,农村贫困残疾人为964万,约占调查对象的50%,农村残疾人的贫困发生率远高于一般人口8%的贫困发生率。

“残疾人就业率低,缺少稳定收入来源,收入水平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左右。多数残疾人还要长期承担医疗、康复训练、配置辅助器具等额外支出,残疾人普遍收入少,支出多,” 薄绍晔说。“另据调查,还有90万贫困残疾人没有自己的住房,71万贫困残疾人生活在危房中。这导致许多残疾人长期生活贫困。”

而教育缺失又制约着残疾人就业脱贫。不同残疾类别和残疾程度的残疾人就业需求差别较大,但针对残疾人的就业服务还不能充分适应残疾人的实际需求,即使接受过培训的残疾人,往往也缺少资金、生产资料、信息等后续扶持,导致培训后实现生产增收的残疾人比例不足60%。

薄绍晔建议在国家的“危房改造”项目中将残疾人危房户全部纳入,优先解决。

“国家目前还没有解决农村无房户的专项政策,建议国家尽快立项推进,并将残疾人无房户优先纳入。”

他还建议采取针对残疾人的社会救助措施,加快推进残疾人普遍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完善重度残疾人医疗报销制度,积极推行残疾人普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并提高资助标准,认真落实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单独纳入低保政策,采取分类施保,适当提高残疾人低保待遇。

同时,他还建议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还敦促要将残疾人就业扶持政策落到实处。

“要针对残疾人的实际需求和具体情况,分别开展生产技术培训、生产资料配发、产品销售扶持、异地就业、贷款资金担保等帮扶措施,发挥残疾人自立自强精神,实现就业脱贫。”

(编辑:于熙 高琳琳)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采集人 小康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