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6全国两会  >  焦点新闻

苏华:建议独立设置职业教育高考 形成两类教育、两类高考双轨制格局

中国日报苏舟 2016-03-11 10:09: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苏舟)四川现代教育集团董事长、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苏华委员11日上午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大会发言时谈到,职业教育承担着培养高素质技术型人才的重大任务,建议独立设置职业教育高考,形成两类教育、两类高考双轨制格局,促进学术型、研究型人才与技术型、技能型人才共同发展。

苏华在发言中称,目前的高考主要为普通高中毕业生服务,中职学生升入本科学校,只能选择参加普通高校职教师资和高职班对口招生考试,而这项考试没有考核学生的操作技能,而且招生数量极少,录取比例很低。

“只用普通高考一个标准和规则来评价所有的学生,难免会产生‘龟兔赛跑’现象,”苏华称,“只有根据参赛者自身情况,自由选择赛跑还是赛泳,才能让每个人都公平享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

基于此,苏华建议,两类教育应该对应两类考试,增加设置面向中职生的职教高考,实施因材施考,最后做到择材录取。

“应大力支持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多样化发展,形成学分互认、学籍互换机制。学生可根据自身兴趣,在两类学校间自由转学,为学生成才提供多样化教育平台,”苏华建议。“设置职业教育高考,实行‘30%文化素质+70%职业技能’的考核方式,普通高中学生和职校学生自由选择参加职教高考和普通高考。”

苏华同时建议改革招录办法,做到择材录取。

“在全国招生计划中调整面向中职生的比例,逐步实现两类考试在录取人数上大体相当,体现择材录取的公平性。高等职业院校以招录中职毕业生为主,不少于1/2;转型高校或应用技术性较强的本科院校应不少于1/3;‘211’、‘985’等一本院校中的应用技术性专业也应确定一定比例面向中职招生。”

(编辑:于熙 高琳琳)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职业教育 高考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